牧者指导
17 May 2020

牧者指导

基督在医疗服务的影响

牧者指导 16/2020

17-05-2020

 

基督在医疗服务的影响 
 
我们有留意到世界上的许多地方,包括在 那些没有很多教堂兴建的国家,其医院的 标志都有十字形。这让我们回想起主耶稣 基督在世上的事工。祂在马太福音 25 章 35 至 36 节说:“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 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 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 了,你们看顾我;…”历史的初期基督徒 听从基督的话,关心照顾那些有病的人。 他们对有需要照顾的人一视同仁,也有许 多非信徒从他们的事工中受益。他们记得 主耶稣基督怜悯病人。马太福音 4 章 23 节 记载说:“耶稣走遍加利利,在各会堂里 教训人,传天国的福音,医治百姓各样的 病症。”瞎子、瘸子、聋子、瘫痪的等 等,都被祂治好了。被隔离的大麻风病人 也得以复原。除了医治他们之外,还有福 音的信息传给了这些人。马太福音 9 章 12 至 13 节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 病的人才用得着。经上说:‘我喜爱怜 恤,不喜爱祭祀。’ 这句话的意思,你们 且去揣摩;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 人。”我们的主关心人的身体和灵魂。我 们也读到使徒们在使徒行传中也曾被主使 用来医治病人。 
 
在新约圣经的时代,非信徒并没有很在意那些患病和垂死的人。濒临死亡的人直 接被弃置在公共道路上,甚至有些尸体 也没被安葬。他们认为病人对社会没有 用处。现代历史学家指出,基督徒对待 病人的态度很不一样。当流行病爆发 时,罗马人不顾病人的死活将他们抛 下,自己恐慌地逃离。对他们来说,服 事病人是人软弱的表现。但是对于基督 徒来说,这却是一个服侍主的机会。早 期的信徒展现了上帝关心人的概念。基 督徒甚至愿意冒着生命危险来照顾非基 督 徒 。 罗马 帝 国皇帝 尤 利安 Julian (361-363)也注意到了这一点。这么富 有同情心的举动在他的生命当中留下了 深刻的印象。当时,基督的信徒们看见 每个男人或女人都像是看到一个需要被 救赎的灵魂。如此一来,照顾他们就成 了在荣耀基督,不论他们的社会地位如 何。如果有人因此而认识基督的救恩, 那该是多么的蒙福。当然,没有人会被 强迫成为一名基督徒的。没有人在康复 后有义务来相信基督。罗马人对于那些 试图拯救畸形和身体有残疾的儿童的基 督徒感到非常反感,因为罗马人曾经把 这样的孩子淹死。罗马人讨厌那些软 弱、不正常的孩子。 
 
君士坦丁大帝 Constantine 在 324 年击 败东部的李锡尼 Licinius 之后,基督徒 有了更多的机会来照顾病人和垂死的 人。位于尼西亚的基督教堂大公会议吩 咐教堂的主教在每座有大教堂的城市建 造临终关怀院。但是,早期的临终关怀院或医院并不像现代的医院。他们最重要 的任务是照顾病人,为穷人和身为客旅的 基督徒提供住宿。他们对待陌生人和过路 人都是热情好客的。到了 750 年,基督教 医院的发展已从欧洲大陆一直扩展到英 国。穷人因此得到了免费的医疗;这是前 所未有的事。好撒玛利亚人这个词汇更成 为了家喻户晓的名词。尽管现今的医院普 遍上都在收取费用,但老式的医院会尽力 协助减轻人的痛苦并延长人的寿命。但愿 人们都赞美主的良善。 
 
早期的基督教医院有寡妇、女执事和女士 参与护士的工作。一位来自德国,凯撒斯 韦特(Kaiserswerth)的牧师于 1833 年 开始了他的关怀工作,照顾一位贫困的囚 徒 。 西 奥 多 · 弗 利 德 纳 ( Theodor Fliedner)是那位牧师的名字。他写了一 首赞美诗,其中有一节歌词写到:“(翻 译)天国喜乐、福气泉源,耶稣,我们的 力量都属祢;人若生病、缺乏和悲伤,我 们当仰望和服侍祢。” 后来,他的事工 逐渐变成了一所可容纳 100 张病床的医 院。然后,他聘请了农民妇女接受护士的 培训。不久后,他医疗服务的名声传遍整 个欧洲,并吸引了一名年轻且有负担要成 为护士的佛罗伦萨·南丁格尔(Florence Nightingale)的注意。于是,南丁格尔 大老远地跑来参观那所医院。基督徒在该 院服务的态度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 决定将自己的生命献给护理事工,这大大 激怒了她那上流社会的父母。 1854 年, 南丁格尔前往黑海沿岸一带去照顾在克里 米亚战争中受伤的英国伤兵。战争结束 后,她回到了英国,并用了余下的 50 年时间来发展护理学。 1860 年,她在伦 敦的圣多马医院创办了一所护士学校。 她将护理学提升到了一个专业的水平。 她的教学使上千所护士学校获得了高水 平的医学专业知识。她的一生当中,不 是为了寻求别人的认可,乃是专心地追 求服事。在她离世之前,她只是要求能 在她的墓碑上放一个普通的十字架,上 面只要刻着她名字的缩写,而不是全 名。她就是那么一位敬业且谦逊的护 士。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