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指导
24 May 2020

牧者指导

圣经对教育的影响

牧者指导 18/2020

24-05-2020

  
圣经对教育的影响

(经文: 申命记 6 章 1 至 9 节)

 
传统的犹太人每天早晨和晚上都会背诵申命 记 6 章 4 至 9 节。旧约圣经中的这类信仰告 白与后来神所启示的三位一体的教义并没有 自相矛盾,因为希伯文的单词“神”(以罗 欣 Elohim)是复数,而单词“独一 one”也 用在亚当和夏娃的婚姻中。神的子民先从家 里开始教育工作,之后再延伸到会幕、圣殿 和会堂等宗教场所。 
 
全世界的教育基本上都得归功于圣经的教 导。如今,我们所看到的许多学校都起源于 基督教信仰。初期的基督教信仰在建立幼儿 园、学校、学院和高等学府上都有其贡献。 当然,我们并不是说每所学校都是基督教学 校。但是,提供教育给平民百姓的概念乃是 立根于基督教信仰。在基督教信仰产生之前 已经有很多所学校了,但它们仅限于提供教 育给贵族而已。基督教信仰的传播有助于促 进全民教育的理念。根据观察,许多著名的 高等学府对基督教信仰并不友善,但事实上 他们学府的设立必须归功于他们的基督徒创 办人。在这些学府当中,有一些是因为福音 的目的而被创办的。 
 
圣经的教导自基督教信仰开始以来就一直备 受重视。就像旧约中的犹太人一样,基督徒也非常注重旧约和新约的教导。即使在教 会处于黑暗时期,当大多数的人都是文盲 时,教会的领袖们仍然坚持学习的工作。 他们抄写了过去许多宝贵的著作。当今许 多世界的语言都是由基督教宣教士开始编 撰成文字的,目的是要帮助人们能自己阅 读圣经。克里·威廉 William Carrie 在 这件事上为印度人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中 国和东南亚的许多部落民族都对基督教传 教士努力编纂他们的语言而感激不尽。全 球性的宣教运动可说是间接提升了全世界 的教育与读写的水平。甚至那些否认神的 存在的国家也在使用基督徒神仆所研发的 字母。 
 
印刷术的发明有助於加快所有人的教育步 伐。虽然古腾堡 Johann Gutenberg(13981468)并不是欧洲第一位研发活字印刷机 的人,但他是第一位能把大量生产书本变 为可能的人。古腾堡曾经说过:“我知道 我想要作什么:我希望能复印圣经。”为 了达成他的目标,他改装了一台葡萄榨汁 器,使之成为打印字母摸具的印刷板。美 国的教育学作家布鲁门斐博士 Samuel Blumenfeld 发现现代的普及化教育理念最 初源於欧洲,而且是发生在 16 世纪宗教 改革期间。新教的领袖们意识到社会各阶 层都必须具备圣经知识。实际上,布鲁门 斐博士是在阅读加尔文·约翰 John Calvin 撰写的《基督教要义》时成为基督徒的。 真是让人惊叹! 
 
加尔文创立的日内瓦学院影响了许多美国基督教学院的建立。加尔文主义的教育理 念是让人们认识那位既是创造者,也是救 赎者的上帝并尊祂为神。他的教育理念涵 盖了对神的书 – 圣经及对神的创造 – 大自然的研究。我们需要基督的福音带领 学生们悔改归向神并相信基督。否则,教 育只会使堕落的罪人犯下(好像在历史上 于纳粹德国)更严重的罪行。在 1941 年, 德国可说是具有世界最高教育水平的国 家。看看他们对那些无助的犹太人所做的 一切!六百万人在他们残暴无情的统治下 受害而丧命。 
 
圣经教导父母当将信仰传授给下一代,逐 行逐条地传讲。这种方式有被记录在以赛 亚书里头。神使用了路德·马丁(Martin Luther)和加尔文·约翰(John Calvin) 来影响欧洲国家以促进普及化教育。而这 些国家更成了大众教育的领导国。在那些 基督教的国家中,它们的识字率都是介于 94%到 99.9%不等。大约在 19 世纪进行的 一项调查显示,那些受罗马天主教管制的 人的识字率为 40%至 60%。美国的天路客 和清教徒第一次抵达美国时,他们把教育 的实施合法化并将之列为高度优先事项。 1642 年,他们通过了一项法令,要所有儿 童都接受教育。其目的非常简单,就是要 让这些孩子日后能够自己阅读圣经。他们 藉用圣经主题来教导字母,例子如下:A在亚当 (Adam) 的堕落里,我们都犯罪了; B-圣经 (Bible) 的心意,希望人找到天 国; C-基督 (Christ) 为罪钉死在十字架 上; D-洪水 (Deluge) 淹没了大地。1787 年美国第一次国会宣告 “宗教、道德和知 识对优良的政府和人类的幸福是必须的, 政府应要永远鼓励学校的建立及教育方法。”这 217 年(1620-1837)以来的美 国,事实上所有的教育都是私人和基督 化的。根据研究,他们的识字率是介于 70%至 100%。

我们感谢神在过去的历史当中使用敬虔 的人来传授基督的知识。在那些国家里 有着敬虔的神的余民。他们捍卫了圣经 教导的工作。愿神帮助他们带领一些罪 人悔改并归信于主。在现今的世代,敌 基督的势力强大。愿神拯救我们,不要 掉入不信与偏离圣经真理的网罗。愿主 继续保守那些忠实印刷圣经译本和基督 教书籍的出版社。这些刊物对于基督教 教育的延续是非常重要的。求神救我们 脱离福音的敌人的猛烈攻击。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