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指导
03 Jun 2020

牧者指导

敬虔的国王-约沙法王

牧者指导 21/2020

03-06-2020

 

敬虔的国王-约沙法王

经文:历代志下 17-18 章 
 
研习旧约的书需要大量的耐心和时间。 旧约记述着悠久的历史,其中记载了许 多名字和地方。但我们勤勤恳恳的努力 必会按时得到回报。我们会从中发掘到 许多宝贵的功课。 
 
约沙法是亚撒王的儿子。约沙法的意思 是耶和华是审判者。他的父亲是一个敬 虔的人。亚撒王决定要像大卫王一样遵 守神的旨意。亚撒王在位的 41 年(公 元前 910-869 年)期间,他除去犹大国 拜偶像的习惯。他吩咐百姓寻求耶和华 并遵行神的律法。因此,神赐给了他们 一段和平、没有争战的日子。亚撒王离 世后,约沙法王接续了南国 - 犹大的 王位。他奋勇自强,以防备那背道的北 国 - 以色列。 
 
北国是由十个支派组成的,而南国只有 两个支派。耶和华圣殿的地理位置是在 南国。北国的诸王自北国成立以来就已 经开始在拜偶像了。北国一直处在动荡 不安的局势。然而,耶和华与约沙法同 在,因为他遵行耶和华的道,不寻求偶 像。因此,耶和华坚定他的国。我们可以看到立约的神惩罚不顺从祂的律法 的人,却施恩给顺服的人。约沙法效 法他父亚撒所行的,试图除掉邱坛和 木偶,可惜无法完全将它们废除。前 几代人延续下来的偶像崇拜的信仰在 他们心里已经根深蒂固(历代志下 20 章 33 节)。这场对抗偶像崇拜的属灵 争战可说是又漫长又艰辛。 
 
约沙法差遣他的首领与利未人并祭司 一起前往犹大各城去将摩西的律法教 训百姓。此举与利未记 10 章 11 节的 教导是一致的。我们也看见耶和华赐 福与他们的努力。耶和华使犹大四围 的列国都甚恐惧,不敢与他们争战而 选择和平共处。他有上百万人的强大 军队。这样庞大的势力足以使一个普 通的君王感到自豪,但约沙法并没有 把他的信心放在他的军队上。他专心 倚靠耶和华。诗篇 20 章 7 节说:“有 人靠车,有人靠马,但我们要提到耶 和华我们神的名。” 
 
可是,他却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就 是让他的儿子约兰娶了北国亚哈王的 女儿为妻。亚哈王的女儿,亚他利雅 的母亲是耶洗别。与邪恶的王室夫妇 结亲会带来什么好的结果?除了罪恶 之外,什么好处也没有。亚哈王是一 个邪恶的王,他不敬畏耶和华。他异教的妻子(列王纪上 16 至 22 章)更促 使他陷入偶像崇拜的罪里。神兴起了以 利亚斥责他们的罪恶,并警戒他们有关 审判的严重性。约沙法错误的决定使他 在往后的日子被牵入了一场战争。神却 怜悯他,饶了他的性命。 
 
邪恶的儿媳妇儿嫁进犹大王宫被印证了 是一个咒诅。亚他利雅和她的母亲一样 是个好流人血的女人。她影响了其丈夫 杀了他的众弟兄,再步她父家拜偶像的 后尘。最终,约兰王被耶和华审判。耶 和华使他患上不能医治的疾病,死的时 候也得承受无比的痛楚。当约兰的儿子 亚哈谢坐上了王位后,他受到其母亲亚 他利雅邪恶的影响而行恶。耶和华便藉 着耶户把亚哈谢给杀了。 
 
当亚他利雅见到自己的儿子死了,她便 起来剿灭犹大王室。感谢耶和华的怜 悯,使用约兰王的女儿救了亚哈谢的儿 子。亚他利雅在其王位被推翻和受刑之 前曾在犹大当了六年的王(历代志下 21-22 章)。之后,犹大家才恢复原 状。约沙法的错误竟然造成如此可悲的 后果。一个不信的儿媳妇儿竟会让这么 多人丢了命?他们应当听从申命记 7 章 3-4 节,就能避免这一切的破坏和这么 多人丧命。要将偶像崇拜带进家里并不 难,但要摆脱它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约沙法是一位敬虔的王。他跟邪恶的以 色列王 - 亚哈相比之下,格外地突显他是一个敬畏神的人。他尽了最大的 努力来引导上帝立约的子民归回圣 道。他更两次在犹大城举办全国性的 圣经教育。像这样敬虔的努力有助于 制止来自北方和周边国家的偶像崇拜 持续地发展。神按时候兴起了祂的器 皿来对抗这场属灵的争战。愿神得荣 耀。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