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08 Nov 2020

主日周刊

宗教改革的先驱(12-15 世纪)

各位主内肢体:

娓娓道来~

宗教改革的先驱(12-15 世纪)

 

在德国的马丁路德进行宗教改革前,有四个宗教改革先驱:1)法国的瓦勒度彼得 2)英国的威克里夫约翰 3)捷克的胡斯约翰 4)意大利的沙沃那柔拉。

(1) 瓦勒度彼得:

他是瓦勒度派的创办人,他本是法国里昂城的富有的商人。在 1176 年因听见一位漫游诗人讲到圣 亚乐克西(St.Alexis)捨已牺牲的故事而深受感动,加上他与朋友一起吃饭而朋友却忽然死亡,使他对福音信仰产生兴趣。他下定决心跟从马太福音第十章主对使徒的吩咐,也为了照基督的教训行事,他还买了一本新约圣经译本。

里昂大主教在 1181 年禁止瓦勒度及他的跟随者讲解圣经,瓦勒度的回答是更加热心於讲道。他与门徒从贫穷单纯的生活方式效法基督之传福音运动,以后成了瓦勒度福音教会。在信仰上接近改 革宗,他们以圣经为信仰和生活的唯一准则。他们被当时罗马天主教看为异端,也因此受到逼迫。他们其实是更正教的宗教改革的先驱,带领教会接受福音信仰,把圣经看为信仰和行为的权威。

(2) 威克里夫约翰(1320-1384):

他在 1320 年出生在英国,於 1345 年到牛津大学求学,曾任牛津大学哲学和神学博士,1369 年担任英王的侍从神父。

他在 1376 年开始批评圣职人员不分政治与宗教信仰,教会腐化的很严重,天主教皇所立的多项规矩也不合圣经的教导。他主张一切回归上帝的道,以圣经为信仰和生活的标准。由于当时天主教所用的拉丁文圣经译本人民阅读不易明白。为了大家都能懂得圣经中的意思,他於 1380 年到 1382 年间与几位同工将圣经翻译成英文圣经。他的作品在他死后三十年被天主教会销毁。教皇非常憎恨他的理念及教导,发命令不可追思他及将他的骸骨挖出,丢在教会墓园之外。由此可见天主教会的信仰及行为远离上帝的道,完全不接受纯正的道理。

(3) 胡斯约翰(1373-1415):

他是出生在农民家庭,在捷克布拉格大学毕业。 1398 年在这所大学里授课,成为大学校长。1400 年他接受天主教任命为神父。胡斯跟随威克里夫的改革思想并把他的英文著作译成捷克文。他反对天主教会出售赎罪卷并指出圣经是最终的权威而不是天主教会。

1410 年,天主教皇谴责威克里夫的教训,而且命令胡斯停止布道,可是胡斯并没有听从,过了一 年,教皇将胡斯赶出教会,并禁止他人帮助胡斯,1415 年胡斯被天主教会烧死。

(4) 沙沃那柔拉(1452-1498):

他出生在意大利,幼年就开始阅读圣经和阿奎那多马(天主教神学家)和亚里斯多德(希腊哲学家)的作品。他就读法莱拉大学,考获艺术文学学位。在大学时,他反对宗教败坏及世俗之乐。1475 年他成为天主教的修士。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富商与贵族花在古董和艺术品的钱非常大笔,促成社会上严重的贫富差距。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沙沃那柔拉在讲道中激烈的反对当时的教皇和主导贵族的不义。1497 年天主教皇把他开除教籍,过一年就把他和两名修士烧死。

世界的制度容不下福音真理的忠心见证 人,可是神继续在动工,黑暗的势力最后不能胜过万主之主。

有了一些信仰先贤在之前被神使用做了预备工作,宗教改革运动在 1517 年就启动了,为时 131 年之久。

神用德国人马丁路德带头引人回归合符圣经的福音信仰,也感动其他信仰勇士回应加入改革行列。

1517 年:马丁路德张贴 95 条论纲贴在威登堡大教堂的门上指出天主教售赎罪卷之错,这是一种罪恶组织剥削人民,欺骗众人不需向神悔改,只要买这赎罪卷就可以让自己的罪得赦免。自欺欺人。

1521 年:马丁路德被罗马帝国新皇帝召至沃木斯议会为 95 论纲答辩。路德强调唯有圣经才是基督教信仰的根基。

1521-1534 年:路德将圣经的原文翻译成德国文。宗教改革家都否认罗马天主教将圣经与遗传有同等地位是信仰和行为的标准。他们都承认圣经是神的灵所启示的。 教会只能传讲圣经,若非根据圣经的教导,就没有什么权威。圣经被翻译成各国语言,使信徒有圣书可读,有道可行。

1509-1564:1536 年前,出生在法国东北部的加尔文是一个四处游荡的学生。1536 年他进入了瑞士的日内瓦,原本他只计划在那城市过一夜,可是人算不如神算,他竟然会将人生中宝贵的廿四年居留在那里牧养教会。

他是第二代的宗教改革家。加尔文曾在巴黎大学求学,由他的表亲介绍认识了宗教改革的理念。他在 1533 年接受了这理念。他放弃了教会的收入。1534 年在巴黎大学与校长柯布尼古拉一齐发表演讲呼吁归回圣经的宗教改革后被迫离开巴黎,去了巴塞尔。

在巴塞尔居住时,加尔文完成了他的著作《基督教要义》。这本书是写给法国国王,想要保护因福音信仰受逼迫的法国复原派信徒,并促请国王接受宗教改革的思想,在其中可以看见路德的《信仰问答》的影响,首先提到十诫,然后使徒信经、主祷文、洗礼、圣餐、天主教对圣餐礼的邪恶看法,最后是公民的基督徒的解放。(待续)

 

 

 

愿我们警醒等候主再临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