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22 Nov 2020

主日周刊

基督教信仰影响美国(二)

各位主内肢体: 
 
娓娓道来~ 

基督教信仰影响美国(二)

清教徒: 

      天路客抵达美国之后,有另一批基督徒来美国,他们的人数比天路客更加多。在(1628-1638 年)中,大约有两万多名清教徒来。他们的信仰和天路客一样,是接受加尔文主义(强调神的主权及恩典)的基督徒,只有一点和天路客不同的就是他们曾经想照圣经的教导改革圣公会(英国国教)。当时的英国国教深受天主教的影响,但是他们的尝试不成功,他们被称为『清教徒』。

      这些人多数是从商,务农及手工匠,也像天路客一样受良好的教育,有成熟的心思。他们的牧者是社会中的知识分子,可以传讲有神学深度的道理,把圣道用在生活的各方面。他们在圣书里找到个人、家庭、整个社区的行事准则,现在有许多人存恶意的批评清教徒,有许多人在没有仔细考察就定清教徒为不好,他们所批评的不是根据事实,而是偏见,把自己的无知显明。

      事实上,清教徒不是冷漠无情的人,他们只是保持儆醒,穿著朴素远离空洞的谈论和娱乐。与同个时代的英国人不一样。当时的许多人不听圣道,与世俗败坏为伍,心意邪淫、恶欲、醉酒、荒宴、群饮,并可恶拜偶像的事,不信上帝的审判,徒受神的恩惠。清教徒只是喜欢健全的乐趣,如读书、音乐、家庭生活等,所以受到群众的误解及打压。

      清教徒看家庭为社会的基本单位,是基督教会及国家的缩影。为父的是一家之主,但他的管理必须服从圣经。身为丈夫要爱惜妻子,如同主爱教会。为父的养育孩子,使孩子认识及跟随真神,而不是追求名成利就。这样的家庭和社会的根基是爱神和爱邻舍如己,而不是权利。男人知道他们必须被神审判,不要胡作非为。

      清教徒妇女看重顺服丈夫把家务处理好,她们不因此自认是二等公民。当时的社会尊重妇女,鼓励妇女影响孩子们认识主和听从主的道,给社会带来良性的影响。为父与为母的人花许多时间和儿女相处,因为神吩咐他们要怜悯,看顾这些上帝所赐的产业。(参诗 127:3)。父母期望孩子乐意的服从。

      政府支持父母的管教,允许他们对顽固不悔改的孩子严厉的处分。比如裁缝师不可以为那些违背父母心的孩子缝制衣服。在婚姻方面,年轻男女需要父母的同意才能结婚,但是父母不得延迟适婚子女的婚姻。法律也会对邪恶的父母加于处罚。由此可以看出爱人如己的原则在运作。

      他们努力工作,不容忍说谎和偷东西的罪,也不能有对神不敬的行为。他们所住之地区犯罪率低、繁盛及教育水平高,成为世上的光。

      清教徒相信必须尽意“爱”上帝,所以他们很看重教育。他们教导孩子研读及了解圣经,使到他们能事奉神並离开罪恶。另外一点就是装备年轻人具有工作的技能。

      他们成立了公立学校,让孩子上希伯来文,希腊文,拉丁文,历史,文学,数学,科学和政治经济学。他们在抵达北美不 久 就 开 办 了 哈 佛 学 院( 以 后 成 为 大学),一方面装备传道人以传讲真道,另一方面是为了培养初级中学师资,行政官员及医师。

      身为父母的就教导孩子如何读书,写作,计算,管理家务和维持生计。父母的心机预备孩子到社区有所贡献。年复一年,月复一月清教徒父母把敬虔,仁爱培养在孩子的生命中。可见美国在之后的强大是有这些人的贡献。感谢上帝!

      如果父母不让儿女去上学,父母是会受罚的,市政府可以带走他们的孩子,並交给另一个家庭去养育。至于无法教育自己的孩子的家人,可以把子女送给送到公立的学校去。

      但是过后政府对各殖民地的执法越来越少。清教徒的影响力减少,信仰的失落都对圣经神学教育打击不少。在美国的其他殖民地的移民虽然没有设立公立学校,但他们的基本的理念与清教徒一致。家庭教育教导年轻的一代为社会服务的能力,而当地的教牧就在家庭就在家庭教育不足之处,教导希腊文,拉丁文,圣经,文学。孩子们也学习农业与建筑。就连英国圣公会的会友也认为教育是家庭和教会的事,不是政府所管的。

      清教徒努力工作。古时希腊罗马人讨厌劳动,因为他们相信体力劳动是奴仆所做的事。但相信圣经的人却看工作是神所交托的,因为神的诫命说:“六日要劳碌做你一切的工。”

      亚当和他的妻子在犯罪之前神就已经吩咐他们要工作。当然人的罪使到工作充满了困难和挫折,但工作还是有意义的,早期的基督徒效法耶稣作木匠,教师工作的榜样。圣经在帖撒罗尼迦后书 3:10 说 “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饭。”

      中世纪时,罗马天主教开始曲解工作的意义。他们教导有两种工作:神圣的和世俗的,神父、修女和其他宗教人士所做的是 “神圣” 的工作,而其他则是做 “世俗” 的工作。较高等级的人也都避免体力劳动之工(除了打战以外),而让农人和工匠去做这些事,这事引起人变懒散。

      一直到宗教改革期间,马丁路德和其他神仆才正解了圣经中的工作观点。他们废除了“神圣世俗”的二分法,宣称 “信徒都是祭司”,“在神的眼中,所有正当的劳动工作都是神圣的”,“在神看来,神职人员的工作决不比在田里工作的农夫、或在家中料理家务的妇女来得更重要。” 每个人都有来自神的呼召,而这个呼召也给我们能力与神管理祂所创造的。他们劝导信徒要赚多过所需的钱,以便有余分给穷人。他们拒绝 “营利的动机是邪恶的” 教导,赞成诚实的贸易和商业。他们追求不是钱财,而是要使钱财为主使用。他们也不认同富有成功就表示合神的心意。

 

 
愿我们警醒等候主再临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