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10 Jan 2021

主日周刊

1. 简介新约: 歌罗西书 2. 《圣经》是给人遵行的书

娓娓道来~ 
 
各位主内肢体: 
 
简介新约: 歌罗西书 

      歌罗西这个地方是在今天土耳其 Anatolia 地区。歌罗西(Colosse,又称 Chonae 或 Kona)位于以弗所城的东部,很接近老底嘉(西 2:1)歌罗西书是使徒保罗在神启示之下写给当地教会的信,使徒行传没有提到使徒保罗去过歌罗西。 

      歌罗西城是弗吕家的一个城市,位置于里卡斯河的左岸。由于水上交通的便利,早在主耶稣降生之前,该城就成为有名的商业中心。但是在第一世纪中叶之后,该城逐渐没落。有许多犹太人住在这个地点。在主前第二世纪,希腊将军为了要摆平犹太人的叛乱,曾把两千个犹太人家庭从巴比伦地区搬移到这地区安置。这两千户犹太人善于做生意,也在畜牧业有专长,发展羊毛业。根据使徒行传 2:10 的记载,在五旬节从外地回到圣城的犹太侨民中就有从弗吕家地区来的。他们见证圣灵降临在使徒们身上,大声传讲耶稣基督复活的信息。会不会是他们把基督的福音带回歌罗西地区呢? 

      建立歌罗西教会的,使徒保罗的同工以巴弗是带领众同工的。歌罗西书 1:7 “ 正如你们从我们所亲爱、一同作仆人的以巴弗所学的。他为我们作了基督忠心的执事,” 使徒保罗曾经在以弗所城停留三年的时间,可能以巴弗在这段时间归主得到属灵造就,成为保罗的助手。他被差遣回歌罗西建立教会,也去了附近的老底嘉和希拉坡里协助建立教会(歌罗西 4:13)“ 他为你们和老底嘉并希拉坡里的弟兄多多地劳苦,这是我可以给他作见证的。” 

      保罗在写这书信时是为了福音坐牢,当以巴弗去探监时,他告知使徒歌罗西教会在基督耶稣里的信心,并向众圣徒的爱心,使保罗在患难中感恩。但是该教会也发生了一些信仰上的问题,可见有人把不正的教导传给了信徒。当神工作,仇敌也工作。有人用花言巧语把信徒引入歧途,假师傅在传神秘的灵界教导,使信主的人走错路。假教师用虚妄的哲学来迷惑信徒,与圣经所记载的上帝是万物的创造主的教导有冲突。有人教导禁欲主义,要使信主的人受困绑,被要求不可动这个,不可尝那个,不可摸这个等。也有人除了信奉主耶稣,也敬拜天使。启示录 22:8-9 说:『 这些事是我—约翰所听见、所看见的;我既听见、看见了,就在指示我的天使脚前俯伏要拜他。 他对我说:「千万不可!我与你和你的弟兄众先知,并那些守这书上言语的人,同是作仆人的。你要敬拜神。」” 

      使徒保罗强调基督救恩之完备,也劝勉信徒要小心,免得有人用歪理把信徒引入迷途。基督徒不当失去在基督里的自由而走入苦行或传统的禁忌的捆绑,使徒也多多劝勉信徒当过圣洁的生活,要远离淫乱,污秽,邪情恶欲与贪婪,当学可怜悯,恩慈及谦卑等等美德。信了基督的人当显示出神的生命在生活中。(完) 
 


《圣经》是给人遵行的书

《从经解经》陈终道)

      2.)在主耶稣讲的 “登山宝训” 之最后结论中,讲了一个比喻:(马太 7:24-27)“「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大。」” 

      以上经文就是主耶稣山上宝训之总结,不外是要人实行祂的教训。是遵行的才是聪明人,不是高谈阔论的人是聪明。 

      主耶稣在颁布祂给教会的大使命中说:“ 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 就 常 与 你 们 同 在 , 直 到 世 界 的 末了。」”(马太 28-20)祂所要求我们的是如何遵守祂的吩咐。所以寻求怎样解释《圣经》,是学习如何遵守祂的吩咐,不是学习如何批评别人,如何一知半解的去找别人眼中的刺。  

      3.)提后 3:16-17 “ 圣经都是 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 17 叫属 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在新约使徒之中,最被神重用,深明福音与律法之关系的使徒保罗,在全新约廿七卷《圣经》中,神藉他写了十三卷经卷。保罗在晚年行将殉道之前,所写的提摩太后书,也指出《圣经》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并且是叫属神的人,预备行各样的善事的,即行神看为善的事。他清楚指出《圣经》是给人 “ 行 ” 的,不是给人当人生哲学研究的。 

      有人说保罗也曾以当代的哲学,在帖撒罗尼迦,与当代的以彼古罗,斯多亚两门的哲学人士辩论(徒 17:18)。可是这些人竟完全忽略了保罗用什么跟这些人辩论。保罗传讲基督复活的道。下文(徒 17:22-31)保罗证明神不是人手所造的偶像,乃是创造万有之主宰。他所辨明的是基督所成就的救恩,劝勉各处的人都要悔改,归向神。他所讲的是简单而独一的救恩要道。 

      4.)启 1:3 “ 念这书上预言的和那些听见又遵守其中所记载的,都是有福的,因为日期近了。” 

使徒中最后一位使徒约翰,是认识主最深的使徒,他在晚年所写的启示录,虽是充满异象的一本预言书。但他在启示录的开端就明说:“ 念 ” 、“ 听 ” 、而 “ 遵守 ” 这书所记载的是有福的。本书的末章 7 节又说:“ 看哪,我必快来。凡遵守这书上预言的有福了 ” 。启示录既是充满异象的一本书,怎么遵行?难道《圣经》要我们重演那些异象吗?不是。乃是遵行预言中的教训和警戒。(待续) 
 


愿我们警醒等候主再临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