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24 Jan 2021

主日周刊

1. 袮真伟大 2. 《圣经》是给人遵行的书(完结篇)

娓娓道来~  
 
各位主内肢体: 
 
~袮真伟大~

      【袮真伟大】是我们熟悉的圣诗,我们当中许多人都会唱。这首圣诗的词和调庄严感人,在下雨时唱有特别的感受。

      写这首诗的人是个瑞典的牧师,名叫包博(Carl Boberg, 1859-1940), 诗的原名是 O Store Gud。他的父亲是船坞的木匠,包博曾在他的家乡牧会並编辑基督徒周报,在瑞典的国会担任上议员长达十二年。

      在 1880 的夏天,有一天他去郊游时,突遇雷雨,来不及躲避,一时雷声隆隆,看见闪电暴雨也跟着来。过了不久,雨过天晴,大地获得滋润,看见小鸟飞来飞去歌唱。这位牧师有感上帝的创造的奇妙,跪下赞美神的大能,心意得到更新。回到家里就写下了九段诗章;他将诗分成两节,配上瑞典古典民谣的曲调。过后在讲道时他与信徒分享这一段经历和诗歌,大受众人欢迎。

1. 我主我神,我每逢举目观看
    你手所造,何等奇妙大工
    看见星宿,又听到隆隆雷声
    袮的大能,遍满了宇宙中

2. 当我想到,神竟愿差祂儿子
    降世捨命,我几乎不领会
    主在十架,甘愿背负我重担
    捨身流血,为要赦免我罪

    (副歌)
    我灵歌唱,赞美救主我神
    袮真伟大,何等伟大
    我灵歌唱,赞美救主我神
    袮真伟大,何等伟大

      1886 年这首圣诗经付印后,瑞典全国教会都颂唱。在 1970 年被翻译为德文。1927 年,有一个俄国人将这首诗歌由德文译成俄文。在同一年有个英国的宣教士韩恩(Stuart K. Hine, 1899-1989)到乌克兰传福音,听到这首圣诗非常欢喜,经常在传道时与妻子合唱此圣诗。几年后他回到英国,又走遍欧洲各国去传福音。当他在捷克的一个小山庄工作时就把它译成英文,但没有拿去印。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韩恩在韩国住了十年。1948 年,他去探望一个难民营,那里有几百个反对共产主义的俄国人,他带领了相当多人归主,这些流亡的俄国人在客居之地有较多的自由与安全,但内心时时想回去故乡。有感于这些难民的心情,韩恩写下这首圣诗的第三节,颂扬主再来时的喜乐,就交给一个小出版商付印。

3. 当主再来,欢呼声响彻天空
    何等喜乐,主接我回天家
    我要跪下,谦恭的崇拜敬奉
    并要颂扬,神啊,袮真伟大 

      到这时候,这首圣诗可以说是把圣经的重点说出来了。

      第一节, 提到神创造宇宙万物的奇妙伟大。      

      第二节, 说明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为世人的罪,做代罪羔羊,被钉十架,完成救赎大功。

      第三节, 期望救主耶稣荣耀的再来,带给蒙恩得救的人活生生的盼望。

      有位台湾的宣教士觉得这首圣诗缺少三一真神的第三位格的部分;圣灵是父神应许所要赐下真理的圣灵,祂的工作是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与我们同在,作保惠师、教导人认识真理,荣耀主耶稣。(约翰 14,15,16 章)。为此,范义雄牧师添加了第三节:

    感谢父神,赐下圣灵安慰师

    光照我心,悔改重生归正

    教导真理,高举荣耀主耶稣

    与我同在,引导我走义路。

      而把原来的第三节列为第四节。愿颂赞荣耀归三一真神!

 

 

《圣经》是给人遵行的书(完结篇)

《从经解经》陈终道

(文章接续 10/01/2021 的周刊)

      5)有些释经学较注重批判历史上若干神仆解经之错误,研究历史上名人解经上的错误,诚然可作现今的鉴戒;但不可忽略以下一些可能: 

      1. 批判古人的作用,除了警戒后人之外,也可能被现代人十分主观地断章取义,舍长取短,作有偏见的批判,以显出他自己的见解之正确。 

      2. 现代人可能太轻忽的把他们不喜欢的见解归类于已被判为 “ 错误 ” 的历史先例中,不容置辩的保持它们自己的见解。 

      3. 对一般的信徒来说,选择了这样的释经科目之后,未必就会分别错误,且可能作错误的 “ 归类 ” 。结果,他们最大的 “ 收获 ” 是在听道或阅读时更善于咬文嚼字的挑剔和批评,若存这种心态则受损害多于收益处了! 
 
      6)总之,《圣经》基本上是一本实用的书,不是理论的书。虽然《圣经》中也有好些理论及教义方面的讲解,但那些讲解也是为着使人明白神救恩的真义,以及神对信祂的儿女的期望,又使信徒明白自己的使命,而知道如何按神的旨意为神而活,如何在工作上求神喜悦。 

      所以释经学不应偏重于如何批判历史上的教会名人的解经,而是偏重于正面的教导人如何正确的明白《圣经》,然后忠心的遵行神的话。(完) 
 


愿我们警醒等候主再临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