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31 Jan 2021

主日周刊

船海史的悲剧:铁达尼号邮船

娓娓道来~ 
 
各位主内肢体: 
 
船海史的悲剧:铁达尼号邮船 

根据 《牛津船舶与海洋别册》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Ship and the Sea) 记载,该邮轮排水量四万六千三百二十八吨,是当时的最大的一艘船,由於它的设计,建造都十分精明周密,有人誇为『不沉之轮』,可见人对自己的信心满满。

      这艘邮船在一九一二年四月十日开始航行,由英国修咸顿 (Southampton) 开往美国纽约。起航后一切平安顺利,船上的人都非常高兴。到了十四日夜间,当时船以时速廿二海里前行,並在避过了两座漂浮海面的冰山后,竟碰撞了隐沉水下的另一座冰山。当时船底破损,海水涌入,情势危险,船长宣布进入紧急状况,並采取救生措施,才觉悟船上旅客有 2201 人,而船上救生艇只能载 1178 人。乘客有人自愿将机会让给他人;有者则对该船还抱着信心,不认为它会下沉而拒绝逃生,宁可留在船上等候拯救。船长已发出求救讯号,但未有其他船只来相助。该邮轮终於在十五日凌晨二时二十分沉入大西洋中。随船葬身海底有船员 673 名,旅客 916 名,其中有 106 名妇女,52 名孩童,是当时最凄惨的一次海难。

      当那号称『不沉的浮城』开始倾斜,渐次没入那冰冷的海洋,人人无望之际,却出现了一个感人肺腑的场面,永远被后人所记忆。当时邮轮上的音乐师们为了安抚人心,他们在甲板上集合,演奏轻松生动的乐典。三个多小时过后,铁达尼号看来就快要沉进海洋中了,还看不到有什么救助,船上的人心也冰冷了。乐声一下中止后,在凌晨清新的空气中,圣诗『更加与主接近』被演奏起来了。这首圣诗的英文名是 Nearer My God to Thee。

它的诗词如下:

 『 更加与主接近,更加接近!
      纵使在十字架,高举我身;
      我心依然歌咏,更加与主接近: 
      更加与主接近,更加接近。
      喜乐如翼加身,向天飞昇;
      超过日月星辰,上进不停,
      我心依然歌咏,更加与主接近,
      更加与主接近,更加接近。』

     留在船上的人员,随着乐队齐声合唱这首感人的圣诗面对永恒。其实发起奏唱这合时圣诗的人是赫伯.约翰牧师 (Rev. John Harper)。他牧养伦敦瓦伟兹浸信会。当时他带着他的女儿搭船前往美国。根据《圣歌传奇》的记载,是他领导一批旅客一起跪下祈祷,並请乐队奏起这首熟悉的圣诗,在一片乐音歌颂中回到主怀中。他甘心捨去逃生的机会,把位让给他人,自己也在最后的时刻传福音,劝勉留下来的人悔改归主。有一位水手见证了这些事,上帝怜悯这名船员,免他死去,他获救后成为见证人,传述了这段很少人知道的事。

      建造这艘邮轮的人雄心万丈地要建一艘世上最大的船,花了不少时间心血及钱财,建成后誇口这艘船是永远不会沉没,无视神的存在及主权。由於自信满满,管理人就未为突发的意外作出最基本的妥当准备。船长与副手在布满冰山的大西洋全速航行,不理会附近船只所发的警讯,这造成多人丧命及惨重损失,显示我们的自满,自信,自誇会招来灾难。雅各书 4:13-16 “13 嗐!你们有话说:「今天明天我们要往某城里去,在那里住一年,做买卖得利。」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你们只当说:「主若愿意,我们就可以活着,也可以做这事,或做那事。」现今你们竟以张狂夸口;凡这样夸口都是恶的。” 类似铁达尼号的悲剧的事仍然不断发生在人的历史中。当我们把信心建在人的作为上,为人的成就誇口,自以为人定胜天时,铁达尼号的悲剧恐怕又会上演,在我们的眼前。 
 
      当这个世界平稳安定,国泰民安,经济良好,股市上升,地产好价时,当权者及老百姓都不理会可能会突发的事情,自以为人可掌控一切。在这巨无霸的邮轮碰撞水下的冰山前,海面不是风平浪静吗? 船上的上流社会人士不是照样只顾今生的事吗?有谁会想到会邮船的处女航不成功及多人会葬身海底呢?有多少人会为永恒打算呢?居安思危的人少,醉生梦死的人多,可叹! 

      近几年来,世人面对不同风浪的打击,有来自经济,有来自政治的,有来自病毒的。在这困扰不安的情绪下,让我们承认神的公义及主权,还有人的败坏及无能。诗篇 33:13-19 “ 耶和华从天上观看;他看见一切的世人。从他的居所往外察看地上一切的居民 — 他是那造成他们众人心的,留意他们一切作为的。君王不能因兵多得胜;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靠马得救是枉然的;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耶和华的眼目看顾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爱的人,要救他们的命脱离死亡,并使他们在饥荒中存活。” 

      求主帮助我们认清真神及救主基督为我们的唯一依靠。耶利米书 9:23-24 说:“ 耶和华如此说: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夸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夸口,财主不要因他的财物夸口。 24 夸口的却因他有聪明,认识我是耶和华,又知道我喜悦在世上施行慈爱、公平,和公义,以此夸口。这是耶和华说的。” 
 

 
愿我们警醒等候主再临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