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指导
10 May 2020

牧者指导

神按时降雨

牧者指导 14/2020

10-05-2020

 

神按时降雨 

(申命记 11 章 1-15节) 


神的立约子民一直被警戒要常常学习并 遵守祂的话语。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主 已经定意要爱他们。祂百姓的下一代见 证了祂在过去 40 年所行的神迹奇事。 那些在离开埃及地时还不到 20 岁的人 应该都会记得神当时所行的一切大能的 作为。主是如何以十灾来对付硬着心肠 的埃及王和他的那块土地。当埃及军兵 追赶主的百姓直到红海时,主是如何使 用海浪使他们的战车马兵全军覆没。当 时的这个超级大国可说是被主狠狠地羞 辱了一番。他们有如此的下场可不能归 咎于他人,只能怪自己对主刚硬了心。 主对他们是充满怜悯的,他们却选择不 断地挑战祂的良善。他们在这位全能的 神面前还未学会该有的谦卑。所以,他 们承受了那么多苦。主却成了祂百姓的 救恩。祂从埃及人的欺压中将他们拯救 出来。从人的角度来看,这似乎是不可 能的事,但主却成就了。神大能的作为 更一度震撼了周围的邻国。 
 
随后,主也在旷野管教祂叛逆的百姓。 主使地张开了口,吞了叛乱的流便子孙中以利押的儿子大坍和亚比兰;地张 开口,把他们和他们的家眷、帐篷、 和一切属他们的财物,在全以色列人 面前吞了下去。这一出悲剧是记载在 民数记第 16 章。对上帝叛逆将会引致 严重的后果。我们的主虽然是长久忍 耐,但祂也会毫不犹豫地处置祂百姓 的邪恶。神的百姓被警戒不要如此叛 逆,并要学会遵守神的一切诫命。这 样,他们才会胆壮,能以进去,得主 所应许要赐给他们为业之地。不仅如 此,主也应许给他们在这地上得以长 久。这块地跟埃及的那块地是不一样 的。为什么呢?因为埃及地的农作灌 溉是用脚浇灌的,也就是等于依靠人 力。相比之下,应许之地的农作是靠 天浇灌的,因为神直接降下雨水。神 的子民必须要倚靠神而活。在应许之 地浇灌农作用不着埃及地的方式。神 的子民必须仰望上帝。对这些人来 说,这都是没见过的。 
 
倘若百姓尽心尽意遵守神的诫命、爱 主并侍奉主,主就会按时降下秋雨春 雨。那么,他们将会有好收成且吃得 饱足。他们一生的尊荣取决于他们对 主的忠诚。如果他们选择服从外邦人 的偶像,他们将不会按时收获从天而 降的雨水。主曾应许从岁首到年终都 要看顾那地。既然神已经应许了,祂就必会遵守。主必遵守祂的话。没有任 何事物能改变神的应许。神的荣耀放在 应许上。 
 
根据研究,中东地区属于地中海的气 候。一年的平均降雨量仅占中国大陆南 部地区总雨量的 20%。 四月份至十月 份是一年之中的旱季。在半年多的时间 里,以色列国只收到一年总雨量的 6%。七月份和八月份非常炎热,也没有 下雨。九月份的时候,地上已经看得见 裂缝了,但是就连一滴雨水也没有。主 也不在十月降雨。这将加剧那些凭眼见 而活的人的焦虑感。绵羊和牛会否跟人 一起干渴而死?主是否忘记了祂的应 许? 
 
他们的雨季始于每年的十一月份。雨量 浩大,占一年总雨量的 12%。十二月 份的雨量稍微缓慢却稳定,降下的雨水 将滋润地的表层。一月份的雨水可说是 占一年的总雨量最多的月份,大约为 24%。有时,降下的雨水会夹带着雪 花,雨水也会渗入地的深处。 2 月份 的 下 雨 和 下 雪 占 了 一 年 总 雨 量 的 21%。这雨水能补充各个井里的水。在 干旱季节,应许之地的水井是不会干涸 的。这真是神奇妙的供应。三月份的暴 雨和大雨也占了一年总雨量的 11%。 
 
神的子民无法决定一个月的降雨量。主 耶和华才是那一位主宰。这对我们所有 认识主的人来说是一个提醒。主是掌管
万有的。祂是生命的创造者和维持 者。祂应许从岁首一直到年终都会看 顾祂的子民,这是何等美妙的应许。 神一直在看守我们。祂知道祂子民的 需要。祂子民的责任是遵守祂的道并 忠心侍奉祂。神有祂奇妙的方式为我 们供应一切所需。 “耶和华说,我 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 同你们的道路。”(以赛亚书 55 章 8 节)。让我们专心仰望他,不要转 向其他的神。阿们。 
 


大牧者之下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