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指导
13 May 2020

牧者指导

一名为了神的荣耀而活的母亲 

牧者指导 15/2020

13-05-2020

 
一名为了神的荣耀而活的母亲 

(经文:出埃及记 1:8 节至 2:10 节) 


一个男婴在非常的时期出生了。当时,以 色列民在埃及地备受欺压。埃及王想要杀 死所有希伯来人所生的男婴。这个男婴就 是在这么危险的时期被带到这个世界上。 他的父母来自利未支派。他们在埃及地为 奴隶。在人看来,这个新生婴孩在这样卑 劣的环境下似乎没有前途可言。然而,他 却生在一个敬畏神的家庭中。 “那女人怀 孕,生一个儿子,见他俊美,就藏了他三 个月。”(出埃及记 2 章 2 节)。当时希 伯来的收生婆也是一样敬畏神。她们并没 有遵从埃及王的命令把新生的男婴杀了。 神为此赐福于她们。 


摩西的母亲名叫约基别,意思是神是我的 荣耀。尽管他们被势力雄厚的埃及人垂 弃,她与丈夫暗兰(出埃及记 6 章 20 节) 却坚持为神的目的而活。他们看着刚出生 的男婴,鼓起了勇气要让他存活。如果这 件事被埃及人发现了该怎么办?婴儿当然 免不了会时常哭闹。圣经记载说摩西是个 俊美的婴孩,这使他的父母更加坚决要保 留他的性命。或许,他就是神差派来要使 祂的百姓脱离这黑暗国度的人。希伯来书 第 11 章说:“摩西生下来,他的父母见他 是个俊美的孩子,就因着信把他藏了三个 月,并不怕王命。”我们感谢神,这些父母为了神的目的敢于冒上生命的危险; 他们只知道这个新生命赐给他们是有其 目的的。他们不会背叛神,将男孩扔进 河里;这样做是在流无辜人的血。毕 竟,摩西还有一名哥哥名叫亚伦和姐姐 名叫米利暗。 
 

当他们无法再将幼小的摩西留在家时, 他的母亲为他取了一个蒲草箱,使它防 水,再把小男孩放进去,然后把它搁在 河边的芦荻中。米利暗远远地站着,要 知道他究竟怎么样。无辜的婴儿就这样 漂流在河上,而他的父母亦将他的生命 交托给神。他们正在等待神立约的应许 成就在他们的生命当中。创世记 15 章 13 至 14 节说:“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 要的确知道,你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 地,又服侍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 他们四百年。并且他们所要服侍的那 国,我要惩罚,后来他们必带着许多财 物从那里出来。”这么宝贵的应许在希 伯来人当中乃是代代相传的。尽管许多 希伯来人对他们每天所受的逼迫感到灰 心丧气,但仍然还是有一些忠心的希伯 来人像摩西的父母和家人一样,他们依 然记得神的应许、忠心于主。

 

信靠主的人恳求主来拯救他们,而主也 回应了他们的祈祷,差来了一个婴孩要 在往后的日子把他们拯救出来。生活中 所面对的苦难当激励我们通过祈祷来恳 求主。神的应许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也 从不落空。祂甚至记得很久以前所赐下 的每一个应许。祂的应许不会在几个世纪之后就过期了。那些记得主的应许,并 恳求祂实现祂的应许的人是有福的。主会 按时干预并停止祂百姓所受的逼迫。恶人 必降为卑,那些坐在高处并掌握大权的人 终将意识到有一位全能的神一直从天上垂 看他们。他们冷酷无情的行为即将为自己 招来神的审判。那些虚假的神将被主废 去,他们长期的物质繁荣也将来到尾声。 被迫为奴的希伯来人会按时被主解放。他 们将被带回应许之地,学习侍奉神。主要 以祂的圣言使他们成圣,并将他们从偶像 崇拜的罪中除净。他们当摒弃所有不敬虔 的信仰和操练,学习以敬虔的方式来亲近 神并侍奉祂。这是何等荣耀的自由。主非 常乐意透过利未支派将那位要拯救祂百姓 的人带到这个世上。祂拣选了弱者来击败 世上的强者。祂拣选了被世人垂弃的人们 来击败强大的帝国。愿主的名被称颂。 
 
这一切都是从敬虔的父母开始的,他们坚 信神所赐的应许。约基别在这件事上脱颖 而出,成为一个有信心的女人。她认真看 待神的启示。她帮忙将摩西藏起来,并下 了一些功夫为要保护在河上漂流的摩西。 不但如此,很有可能也是这位母亲特意差 派她的女儿去照顾摩西在河上的安全。她 已经尽其所能地去挽救她的孩子了。后 来,她蒙了神恩有机会为埃及公主来照顾 摩西长达好几年的时间。主使埃及公主对 婴儿摩西动了慈心,更允许希伯来女子去 照顾他,直到他断奶。这又是一个真奇妙 的事。法老的女儿竟然付钱让摩西的母亲 照顾自己的儿子。法老又是否知道这样的 一个安排?摩西的母亲用了这几年的时间 来教导摩西有关主耶和华和祂与希伯来人以及虔诚的先祖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 所立的约。这样敬虔的教育为摩西在往 后的生活当中选择主的道打下了稳固的 基础。

 

身为基督徒的母亲,您有一个特别的呼 召,并且您蒙了主恩有这个特权能为基 督在您的儿女身上发挥影响力。我们的 孩子会在这一段有限的时间内与我们住 在一起。愿我们从约基别这个榜样中学 习,为了主,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影响 他们。在未来的日子,他们或许不会像 摩西那样成为一名属灵伟人,但至少他 们会被神使用来成就祂在地上的目的。 在这世上,有许多不知名却属神的男人 和女人,因着他们敬虔母亲的影响而在 默默地为主耕耘。除非我们到了天国, 否则没有人能详述一位虔诚母亲所带来 的影响究竟会有多大。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