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指导
20 May 2020

牧者指导

无助的人在不信的世代中的信心

牧者指导 17/2020

20-05-2020

 

无助的人在不信的世代中的信心

 
路得记所记载的事发生在士师时代。那是在约书 亚死后和以色列国君王朝代开始之前的时期。士 师时代大约长达 350 年(公元前 1398 年至 1043 年),先知撒母耳是最后的一名士师。这是以色 列历史中一个悲惨的时期,因为神的立约子民效 仿那些信异教的邻国去拜偶像。由于他们持续不 断地背叛主,主便对他们施行管教。之后,他们 呼求主来帮助他们,于是主派了 14 名士师来拯救 他们。他们得蒙救赎后还是没有听从神的话,再 次背叛神。他们似乎没有从过去痛苦的经历中得 到教训。他们忘了当他们遵守神的话,他们有何 等的平安;而当他们不遵守的时候,他们所承受 的是何等的欺压和死亡。申命记 28 章所记载的警 戒对他们来说好像并不真切。 
 
这段时期充满了不信主和祂话语的例子。结果, 神立约的子民必须承受政治、社会和经济上的种 种危机。犹大支派的一个男人带着他的妻子拿俄 米和两个儿子(玛伦和基连)搬迁到摩押地,因 为伯利恒及四围的地区都在发生饥荒。他的两个 儿子都取了迦南人的名字。这表明了他离开了敬 虔的圣约子民的实践。特别是在当时的时代,人 的取名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名字能揭示其父母对 孩子的期望与他们的信仰。雅各的第一任妻子利 亚将她的儿子取名为“犹大”,因为她要赞美 主。邻近的摩押地看起来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 择,因为它的土地肥沃,距离伯利恒也只有 50 英 里。那里有许多食物,但那是个人人都拜偶像的 地方。不仅如此,他们的儿子更娶了拜偶像的路 得和俄珥巴为妻。原本的他们只是打算要短暂地 停留,可是后来一待却待上了十年。 
 
主开始对他们不信的态度发出警告,逐一夺走 了其父亲和儿子的性命。家庭的经济支柱全都 离开了,而家里只剩下三名寡妇。多么的悲 哀!在那时候,没有任何律法能够保护他们。 对于这些无助的人,他们也没有产权可言。他 们只得自己照顾自己了。摩西所设的律法包含 了怜悯并提供给那些无助的人。但是,他们却 不是住在神的应许之地。主藉着应许之地所传 出来的好消息在祂的羊的心中动工。有消息传 开说,耶和华眷顾祂的百姓,赐粮食与他们。 因此,拿俄米决定要回到犹大地的伯利恒去。 拿俄米知道再婚是她两个儿媳妇儿可作的最佳 选择,于是她敦促路得和俄珥巴留在摩押地。 她不觉得把她们带回家乡是一个好主意。她恳 求她们回到自己的娘家,改嫁并过上美好的生 活。她是否在担心以色列人会拒绝接纳这两个 摩押人?还是担心她这两个儿媳妇儿的在以色 列国的生计?一开始,两个儿媳妇儿都拒绝听 从她的建议。她们与她的关系非常牢固。这也 表明她是一位亲切的家婆。她时常为她们最大 的利益着想,因此她们不介意跟着她一起吃 苦。 
 
看到她们不听从她最初的建议,她引用了讽刺 性的劝诫。拿俄米对她们说,即使她还有指望 能在这把老迈的年纪找到一个丈夫即刻怀孕生 子,路得和俄珥巴是否愿意等到他们长大后再 嫁给他们?这是不可思议的。她恳求她们留在 摩押地,不要错过了她们再婚的黄金时期。俄 珥巴终于被拿俄米说服了,她亲了拿俄米后便 转身离去。但是,路得仍然要继续跟随拿俄米 回到以色列这个被拣选的国家,她在应许之地 的大家庭。每当旧约提到家庭的时候,它所描 述的家庭比我们现代社会的家庭大很多。旧约 中的大家庭涵盖了好几代人和其他的亲戚,不 仅仅是父母和祖父母而已。其家庭之大可能覆 盖半个城镇!路得被圣灵感动,自愿放弃自己 的宗族、信仰和文化,一心追随主耶和华和祂的子民。 拿俄米说:“看哪,你嫂子已经回她本国和她 所拜的神那里去了,你也跟着你嫂子回去吧。” 路得说:“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随你。你往哪里 去,我也往那里去;你在哪里住宿,我也在那里 住宿;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你在哪里死,我也在那里死,也葬在那里。除非 死能使你我相离。不然,愿耶和华重重地降罚与 我。”(路得记 1 章 15 至 17 节)。这就是路得 的信念!她信奉了她家婆的神,成为了神的子民 的一份子,要与家婆在一起直到死亡,死了也要 葬在一起。通过这样的声明,她离弃了她民族的 信仰、国家和文化。她将会被自己的民族排斥。 
 
路得即将去到一个陌生的国家,与陌生人住在一 起。以色列民不一定会欢迎她。她也不太可能会 在那儿再婚并得到供养。从人的角度来看,她在 生活中的这一步似乎走错了。但是,她衡量了她 的付出后便义无反顾地履行自己的承诺。她答应 了与她贫而无依的家婆生死与共。她甚至愿意指 着耶和华起誓,如果她背弃了自己的诺言,就将 招致神的审判。对于路得来说,回到应许之地的 这一趟旅程也是一场属灵之旅。她已经从黑暗的 国度转向光明的国度。这样与当前盛行拜偶像的 心态顿时成了强烈的对比。 
 
路得是一个孝顺的榜样,尽管她可能不熟悉摩西 的律法。她的家公婆也许曾向她提到过一点点他 们的律法。在犹大地的伯利恒,除了艰辛在等待 着她们之外,她的家婆似乎没有什么生存的条件 可以提供给路得。虽然如此,路得依然忠信于 她。 “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她的价值远胜 过珍珠。”(箴言 31 章 10 节)“当孝敬父母: 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 久。”(出埃及记 20 章 12 节)。难怪与拿俄米 有亲戚关系的那位田地主人后来在伯利恒对路得 说:“自从你丈夫死后,凡你向婆婆所行的,并 你离开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认识的民中,这些事 人全都告诉我了。愿耶和华照你所行的赏赐你。 你来投靠耶和华 – 以色列神的翅膀下,愿你满得他的赏赐。”(路得记 2 章 11 至 12 节)。 
 
路得在伯利恒经历了艰辛的生活,但她却透过 波阿斯从神那里多得粮食。她得到的比她预期 的要多很多。她的家婆也很惊讶。最终,神赐 福于她与波阿斯的结合,后来的她更成为了合 神心意的大卫王的先祖。她空手来到了应许之 地,除了艰辛之外并没有其他的指望。但主却 改变了她的未来,并为祂自己的荣耀赐福与路 得。那些信靠主的人有主相伴,并会在主的指 引下一步接一步地走他的人生路。主会逐步展 现祂在我们身上的计划。感谢神的保守!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