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23 Jan 2022

主日周刊

在旷野

长老委员会的话~

各位主内肢体:

在旷野

    民数记:1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后,第二年二月初一日,耶和华在西乃的旷野、会幕中晓谕摩西说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满了三个月的那一天,就来到西乃的旷野』(出埃及记191

  第二年正月初一日,帐幕就立起来』(出4017)帐幕就是神与人相会的会幕。

   以上两节经文,指出神的子民以色列人所在的地点都是西乃旷野,他们在那里停留了10个月,在这期间:

  • 神的子民以色列人领受了神的律法:学习过合神的心意的新生活(出20-24章)
  • 建造会幕(出25-3135-40章):学习敬拜又真又活的神。
  • 受教作祭司的国度(利未1-10章)
  • 受教作圣洁的人 (利未11-27章)

   学习了以上的事,耶和华就晓谕摩西数点神的百姓,准备进入迦南应许之地。

   以色列人离开西乃山后,就继续走向应许之地。有代表神的同在的约柜在前面引领,又有云彩在上,他们来到了迦南地南部的旷野。摩西派出十二个探子去先查探希伯伦一带的地方,他们带回大串葡萄,大部分探子也说迦南人极高大,很难征服。百姓十分害怕,于是不想向前走,最后应不信上帝应许而落得要在旷野飘流四十年的悲惨下场。『至于你们,你们的尸首必倒在这旷野;你们的儿女必在旷野飘流四十年,担当你们淫行的罪,直到你们的尸首在旷野消灭』 (民数记1432-33

   四十年之后他们又再来到迦南地的南部,经过摩押和亚们人之地,来到死海北部,就是约但河流入死海之处。这时摩西已经120岁,神引领他上尼波山,从那里可望一大片迦南地。摩西死在尼波山,他的助手约书亚就完成摩西的工作,带领以色列人渡过约但河,征战迦南地。

   『旷野』是以色列人不信的记号,但也是看到神的恩惠。摩西因不顺服而不能带领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2712-16),神用约书亚完成了使命(2718-23

   耶稣是真正的约书亚,祂超越了摩西和约书亚在旧约时代所作的,带领神子民进入真正安息。(希伯来书3章)。在主耶稣开始传道之前,祂曾被圣灵引到旷野,受魔鬼试探四十天,祂在那里经历了考验,只是祂没有犯罪,祂胜过了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  

1)在旷野中前行(民数1-14章)

   云彩几时从帐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几时起行;云彩在哪里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里安营。 』(民数917)摩西按神吩咐用50天时间把以色列人组织成『军队』,包括各个支派的人,计算能打仗的战士(指凡二十岁以上的男丁),又选定各支派首领作军队领袖,并各支派在前进和安营时的位置等。这类军队式编制,一方面是预备争战,另一方面方便他们在旷野前行。当时的以色列人有两,三百万人,不容易集体移动。

   在前进及安营时,最重要的安排是代表神同在的会幕,会幕是可移动的敬拜中心,其中的各样圣物也全部有给人抬扛的杠子。当百姓前行时,要由祭司抬着约柜走在最前面,代表神在引领。当百姓安营时,他们需要先撘起会幕,然后会幕四周围是祭司和利未人的几族:革顺,哥辖,米坎利族等。他们不让普通人闯进会幕。外围就是十二支派,十二支派分为四批在东南西北方向安营。会幕安置在中央,代表神在百姓当中。至於营外,就是给不洁净,患皮肤病和各样漏症的人居住。

     整个会幕是朝东的,以东面为前面,而在东安营的三个支派是犹大,以萨迦和西布伦。在列祖时代,雅各的十二个儿子当中,犹大已有领袖之势。这时十二支派也明显以犹大为首,人数也是最众多,所以犹大支派位在东面(前方),也是第一队前行的,当然他们还是跟在祭司和约柜后面。犹大啊,你弟兄们必赞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敌的颈项;你父亲的儿子们必向你下拜。犹大是个小狮子;我儿啊,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卧如公狮,蹲如母狮,谁敢惹你?10 圭必不离犹大,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等细罗来到,万民都必归顺。11 犹大把小驴拴在葡萄树上,把驴驹拴在美好的葡萄树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12 他的眼睛必因酒红润;他的牙齿必因奶白亮。(创世记498-12

     我们也要留意此时的十二支派和起初的十二支派有所不同。由於利未被神选为祭司支派,所以他们才会住在会幕四周而不是住在外围,但外围仍有十二支派,这是因为约瑟之子玛拿西及以法连此时已是人多势众,所以他们成了十二支派的两个支派。利未人因身份特殊而不再是十二支派之一。

  民数记第十章记录他们首次起行,民数记1011-1411 第二年二月二十日,云彩从法的帐幕收上去。12 以色列人就按站往前行,离开西乃的旷野,云彩停住在巴兰的旷野。13 这是他们照耶和华借摩西所吩咐的,初次往前行。14 按着军队首先往前行的是犹大营的纛。统领军队的是亚米拿达的儿子拿顺』他们起行之时,神仍以云彩引路。民数记1034-3634 他们拔营往前行,日间有耶和华的云彩在他们以上。35 约柜往前行的时候,摩西就说:「耶和华啊,求你兴起!愿你的仇敌四散!愿恨你的人从你面前逃跑!」 36 约柜停住的时候,他就说:「耶和华啊,求你回到以色列的千万人中!」』摩西不只求神的引领,也祈求神为他们争战,把以色列人的仇敌驱散,使他们得以顺利进入应许之地。神子民外在,内在的准备,为的是得到神的同在同行;一方面保护神子民的出入,另方面为他们争战。

神的同在,保护,引导与征战,以及以色列人以行动来跟从,就是神征服仇敌的模式,之后他们就是用同样的模式得应许之地。

神的子民走旷野的旅程是信心的生活。他们的移动是听从神的指示。我们须要注意到旅程是长的,神的百姓须会前行,走走停停,为期很长。这旅程好像永不止息,他们不是有固定的目标,而是随着云彩的带领往前进。在上的云彩代表神的同在。信心生活在旷野旅程中好像没有终点,实在是考验人心,最后只以吹奏号角,才算是终结。从旷野的旅程至应许之地的生活是连着的,号角不同的信号,指点他们的行止,使百姓前进,或争战,或守节。号角发挥重要的功能,代表神的同在,对百姓的指引。

儆醒等候主再临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