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08 May 2022

主日周刊

无可否认的基督复活的显现

娓娓道来~

各位主内肢体:

无可否认的基督复活的显现

   如果读圣经的人研究四本福音书,他们就会发现马太、马可、路加及约翰福音书对主耶稣的复活记录有些差别。为什么 呢?首先是几位回来报告的妇女报告的重点不一样。第二,这四个不同的作者只是老老实实的把所知的事记录下来,没有虚构。经过了仔细梳理,我们可以把当天所发生的事顺着排出来。这是圣灵用信主的人所写的报告,是真实可靠的,我们当用敬虔感恩之心态来读:

   礼拜天,七日的头一日,也是主日,当天未亮时,有几个妇女要去主的墓洞。马可16章及路加2410的经文告诉我们,她们是抹大拉的马利亚,耶稣的母亲玛利亚(也被称雅各的母亲)和她们的姐妹撒罗米(西庇太的妻子、雅各、约翰的母亲)、约亚拿,可能加上两个妇女。

   突然地大震动,有天使滚开墓石,守墓的罗马军人吓到魂不附体。主耶稣的复活是惊天动地之事!

   去那墓的路程不是很近,当她们到达时,已是黎明时刻(路加241),在早晨的阳光下,抹大拉的马利亚远远望到墓石被滚开了,兵丁不见人影,她反应很快速,马上就跑去报告门徒(约翰201-2)。其他的姐妹则慢慢地走近观看,那时太阳已经出来了(马可162),她们看见两个天使起初坐着,过后一同站立(路加244-5),其中一位天使宣告基督复活了(马可165),虽然是信了耶稣,可是这几个妇女怕得发抖,赶快逃跑,可能停在某个地点,什么也不告诉人(马可168)。

   耶稣的十二个门徒中的彼得和约翰听见主复活的报告后,立刻跑往墓洞那里。约翰跑得较快,他低头观看;彼得跟着进墓洞那里。两个门徒发现包尸布和裹头巾分开原状卷着,但里面的尸体却不见了,真是令人不解!这是奇妙的事!他们还没有反应过来记起主的复活预言便回家去了(约202-10)。抹大拉的马利亚跟着又到,看见坟洞已空,耶稣的尸体却不在了,她没有相信主复活的预言。失望之下大哭。表面看起来,耶稣的仇敌比耶稣的门徒比较信祂会复活的预言。马太2762-66这么说“次日,就是预备日的第二天,祭司长和法利赛人聚集来见彼拉多,说:「大人,我们记得那诱惑人的还活着的时候曾说:『三日后我要复活。』 因此,请吩咐人将坟墓把守妥当,直到第三日,恐怕他的门徒来,把他偷了去,就告诉百姓说:『他从死里复活了。』这样,那后来的迷惑比先前的更利害了!」彼拉多说:「你们有看守的兵,去吧!尽你们所能的把守妥当。」他们就带着看守的兵同去,封了石头,将坟墓把守妥当。”。

基督真的复活了,,门徒在墓中找不到祂。祂过后向不同的信徒,在不同的地方以以及在不同的日子显现。见证祂复活的人至少有五百多个信徒。

A) 向抹大拉的马利亚显现(约翰2011-18

   马可16章说基督曾经从以上的姐妹身上赶出七个鬼,她没忘记主的拯救。当她在墓外大哭,主差了两位天使安慰她,可是她不领情,基督就先向她显现,但她还是不信,没有反应,只一直问主的身体去了那儿(约翰2013-15)。当基督呼叫她的名字时,她才忽然觉悟过来,那么熟悉的声音。当她抬头一看,基督的身形显现在眼前。她立刻称祂为拉波尼(夫子的意思)。随后基督对她说:不要摸我,因我还没有升上去见我的父。(约翰2017)。

B) 向母亲马利亚和几个妇女显现(马太289-10,路加2422):

    她们也许留在某个地点,基督立刻赶去向他们显现。起初她们什么也不告诉人(马可168),相信心里悲痛。可是当她们看见复活的基督,心情就完全转变,赶快去告诉门徒。由此可见复活的基督显现的效果。

C) 向彼得显现(路加2434,林前155):

    虽然十二门徒的发言人,彼得因信心软弱而三次不认主,心里非常过意不去 ,可是恩慈的主却挂念他,所以吩咐天使先提及彼得的名字(马可167),主向母亲显现过后,又立刻去向彼得显现(路加2434

D) 以马忤斯路上两个门徒显现(路加24:13-32;马可16:12-13):

    基督用了相当多的时间向以马忤斯路上两位门徒显现,又从摩西和众先知起,把预言和应验讲解给他们听,一直到日落。为什么主花了这么多时间与这两个无名的门徒在一起呢。这是主特别的恩惠,令无名的门徒心里火热!主没有偏待人,反而恩待小人物,这是功利社会里所不认同的。由此可见主耶稣的谦虚,门徒当向主看齐。

(E)向十个门徒显现(约翰201925;路加2436-43):

    在头一个复活主日的夜晚,基督向十个门徒显现(犹大自杀了,多马却不在,所以只有十个门徒)。门徒躲在关得紧紧的门内,基督在他们没发觉时进来了,把手上的钉痕和肋旁的枪伤指给他们看,又吩咐他们触摸祂,这不是幻觉,而且祂又吃了一片烧鱼(如常人一般)。祂向他们吹了一口气说:『你们受了圣灵!』

我们注意以下两点:

  I)复活的身体是质,可以触摸,可以饮食,如常人一般。另一方面则是能,不受空间及时间的限制,自由隐藏及显现。

   (II)有特征又没有特征,随意而定。一方面像基督在以马忤斯路上显现时,两个门徒不认得祂是基督;另一方面,如基督向十位门徒显现时,把钉痕枪伤指给他们看,门徒因这些特征而认得基督。可见在复活的身体上,可以将自己的特征隐去,也可以将特征显出,以便相认。他也可以享受饮食。

F) 向多马和十个门徒显现(约翰2026-29):

    当主首次向十位门徒显现时,因为多马没有看见,所以不信;基督在过了八天后,也是七日的头一日晚上再向他的门徒显现。主耶稣特别针对多马的不信,吩咐这位门徒伸出他的指头来触摸祂的钉痕,劝勉他不要疑惑,总要信。

   多马不敢这么行,反而说:『我的主!我的神!』表示他相信,而且有战兢,歉疚,认罪的表达。

G) 向七个门徒显现(约翰211-25):

    基督第三次向门徒显现,表明祂对门徒的爱顾无微不至,问一夜并没有打著鱼的门徒有吃的没有,可见主也关心门徒的饮食,虽然饮食比不上永生那么重要。主也指导他们把网撒在船的右边,就必有收获。结果那网满了大鱼,共153条。更奇妙的是,鱼虽这样多,网却没有破!

    过后主也三问彼得爱主的心,因他之前三次否认主,此时让他重申自己对耶稣的爱。过后耶稣又再次把使命交托给他,将牧养羊群的责任交给他与其他使徒。

H) 向五百多位门徒显现(马太2816-20;林前156):

    门徒听从 基督的吩咐,聚集在加利利等候。哥林多前书156记载『显给五百多弟兄看』的那一次应该是在加利利这次。马太2817说『然而还有疑惑』应该不是说十一位使徒,因为连多疑的使徒多马也信了基督的复活。所有这些人是应该在这500多位信徒中。

    复活的基督在这次加利利山上显现时,颁布了『大使命』,要祂的门徒去使万民作祂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祂所吩咐他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祂与他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儆醒等候主降临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