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12 Jun 2022

主日周刊

一个人逐渐变老就有智慧吗?箴言16:31

顾问牧师的信息~

各位主内肢体:

一个人逐渐变老就有智慧吗?

箴言1631 白发是荣耀的冠冕,在公义的道上必能得着。

    有些人相信就因为他们有白发或没有头发,他们会被认为是有智慧。可能最普遍的理由是他们见过的世面很多而且经历了差不多所有的方面,而且还活着,而且他们一定有很多来分享,帮助年轻一代在他们的生活少犯点错误!这样的理论的态度使很多有白发的男人与女人们对自己相当有把握,这不是好的判断。他们可能看轻年青一辈,自信他们吃盐比他们吃米多。

    在某种程度上这是真的,他们见的世面比较多因为他们在地上住得比较久。但这不表示因他们活得比较久他们就比较有智慧。例如在2019年有个70岁的妇人身为教堂的守卫欺骗了一些教会会友一大笔钱。其中一位受害者,一位71岁的老妇女,失去了将近她一生积蓄的一百万元。这欺诈有关联一个应许很高回酬的投资。那70岁的老骗子被定罪及被判坐牢六年及两个月。她是一个曾被判破产的人,曾经因刑事失信及伪造被判坐牢。可是她晚年时犯了欺骗的刑事。她还未学习到犯罪是划不来的。她年纪老迈以及有许多生活经验,但是可悲的是她却没有智慧。她现在又进牢。

    白发不等于智慧。智慧是什么?在圣经中,智慧是为神的荣耀,正确的运用属神的知识在对的生活情况中。这造成有来自神的永恒福分的生命。这样的生命恰好地符合从起初以来照神的形象所设计的造的每个生命。箴言书1631教导我们神对智慧的定义。

    完全按着原文的翻译---“一个荣耀的冠冕是在公义的道上,必能得着。这经节的主要强调是荣耀的冠冕。那冠冕只在生命的赛跑的终结赐给信徒。就算他是领先每个人,也不会在赛跑中的半途中赐给他。只要他的赛跑没有完成,那冠冕不会赐给他。他可能在途中失败或跌倒而不能完成赛跑。它被神在此称为荣耀的冠冕是因为他的圣洁得胜的生活最终会在基督里归荣耀于神。这是一个有信徒名字的冠冕,而且只适合戴在他的头上。没有一个人可以从他拿去因为是在基督里被神所赐的,基督是他的主及救主。

    这是藉着基督的宝血所买的,而不是藉着善行。信徒为基督而活的善行是他在基督里的救恩的证据而不是他得救的根据。他知道他的救恩是单单靠神的恩典。这就是为何他身为无用的仆人非常感恩,将他所有献给主耶稣基督,而且不惜代价活在圣洁中,他会为基督活、受苦及死、这是他服事及敬拜祂唯一的道路。主要祂所有的儿女为祂活时注目在那冠冕。没有一样痛苦,拦阻,试探或任何被魔鬼诱惑的推理的好处会推或拉他离开在基督里的坚定。在世上没有一个冠冕是可以与留给所有神的儿女的荣耀冠冕比较。彼得前书5:4“到了牧长显现的时候,你们必得那永不衰残的荣耀冠冕。”

    可是箴言16:31不是指将来的荣耀冠冕,虽然名称是一样而且每个信徒一定会领受他将来的荣耀冠冕。箴言16“13说在公义道上的白发,必能得着荣耀的冠冕。这是指现今。“公义的道上”必须由神来定义因这是领人进入祂的天国的道路。

    “道”这个字是常有人走的路。这是指一个良好的基督徒生活而不是一个好日子的自称基督徒阵发性及无计划的生活。当下雨时找到轻微的藉口不去参加教会。他很少祷告。当他祈求时,就是要神把他救出困境。当他出了困境,他停止了祈祷。读圣经是乏味无聊的工作。它不令他兴奋及喜欢,像一个不爱他的神及救主的人。他的基督教信仰之路是肤浅的。他参加教会来安慰他的良心。他看不到教会生活是他属灵生活中的必需的部分。如果他的生活方式甚至被人细细检查,在他里头没有正义。但是正义之道由神在他属灵出世时所归于他的内在的公义。所以公义之道是他救恩的果子。这个是他被神归于基督的义的证明。

    一个活在公义的道上的白发人是荣耀的冠冕。他已经经历了生命中的不同阶段:在圣洁中养育家人,完成他在世上的劳苦而且在圣洁中退休,曾经在同事中为基督作见证;他在教会中舍己的服事已经成为许多在基督里弟兄姐妹的福分;他以基督为中心的友谊指导他所有的朋友及敌人向着救主;而且他一生人勤勉的查考上帝的道使到他在基督耶稣的恩典知识上长进。这是自从重生时的圣洁生活方式在生活各方面把荣耀归给神与基督。这是他至死的方式。住在他里面的圣灵引导他走这条路。除了这在基督里的新路,他不知道有更好的道路。这是他的生命而且他不会走其他的路,而是公义的道路到他见基督及站在基督前。如果他的基督徒生命不是活在公义的道上,他只是一个满头白发的人。他是没有智慧以及不会被神认为是有智慧的。在他生命终结时,主必须是那判决他有智慧的,神的决定在最终是要紧的。让我们走在公义的道上单单讨神喜悦。那么我们的白发会被看为今天的荣耀冠冕。

    那在地上有荣耀的冠冕的人一定会在天上领受荣耀的冠冕!今天你是否有荣耀的冠冕?

主内

郭全佑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