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14 Aug 2022

主日周刊

回想神已经完成了的事 (罗马书4:25)

娓娓道来~

各位主内肢体:

罗马书425“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

回想神已经完成了的事

使徒彼得在五旬节时说“他既按着 神的定旨先见被交与人,你们就借着无法之人的手,把他钉在十字架上,杀了。”(徒2:23)使徒保罗在彼西底的安提阿说:“ 27 耶路撒冷居住的人和他们的官长,因为不认识基督,也不明白每安息日所读众先知的书,就把基督定了死罪,正应了先知的预言;28 虽然查不出他有当死的罪来,还是求彼拉多杀他; ” (徒13:27-28)

耶稣基督必须受死和复活,我们才能罪得赦免,才可以被称为义。当父神使基督从死里复活,表明他接受基督的受苦和死亡为罪的完全赎价,天父不再将他对罪的忿怒指向基督,而以恩惠代替忿怒,并且通过基督把祂的恩惠赐给那些相信主的人。在使徒看来,基督徒通过耶稣基督的死和复活与祂联合。罗马书6:8-11说“我们若是与基督同死,就信必与他同活。因为知道基督既从死里复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他的主了。10 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 神活着。11 这样,你们向罪也当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督耶稣里,却当看自己是活的”上帝悦纳基督复活,这也使她悦纳所有和基督耶稣联合的人,并因此使他们称义。

耶稣基督的死是出于神的旨意,耶稣是被父神交付死亡的。有不少人在争论到底是谁害死了耶稣?是不是犹太人? 因他们憎恨耶稣而向罗马官员彼拉多施压杀害祂,非要弄死耶稣就不能安息。是不是罗马官员?若没有他们的批准,犹太人绝对弄不死耶稣。根据圣经的记载,犹太人和罗马人都有份於把耶稣钉在十架上。但这不是罗马书4:25所强调的,这里的重点是神藉著耶稣的死,完成救我们的有工作。

耶稣基督的死不是出乎意外事件,而是天父差遣耶稣基督到十字架上,成就了祂的救恩计划。神在创造世界之前就有了这计划,在亚当未造之前!圣子耶稣道成肉身是为这目的而来。

不但如此,主耶稣是为他人而死。祂的死不是因自己的过犯,而是代替他人,祂的死是为我们的过犯,这是我们的理性很难明白的。死是神对罪的处罚,是罪的工价。主耶稣在受审时被证明未犯罪,审判官本想把祂放了。祂从未犯罪,因此不该被处死,祂死是为了我们受刑罚。

当时有个犯人名叫巴拉巴,他是个强盗及杀人犯,他被罗马官员捉了。当主耶稣受审时巴拉巴正在等候被处死。罗马官员彼拉多想要救主耶稣,他要犹太群众在耶稣和巴拉巴之间选择释放一个犯人,这是在逾越节的习俗。彼拉多问他们,“这两个人,你们要我释放那一个给你们呢?”

可是犹太人群众同声回答:“巴拉巴”,令彼拉多大失所望,作梦都没想到这是犹太人的反应,要放有罪的人,不要放无罪的耶稣。巴拉巴从未想过他会被放出来,有个无罪的人替他的罪死,主耶稣代替了我们,本来该死的是我们,我们是被定罪的人,主从未犯过罪,祂是替我们死的。主耶稣的死是福音的重点,若不传这要点,我们就没有传到福音。

主耶稣不但为我们的罪死了,被埋葬,祂也从死里复活。“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

复活是神的证据,证明我们的赎价已经完全付清了。主耶稣的复活证明每个信耶稣基督的人都被称义了,证明主耶稣已经偿还了我们的过犯所当受的刑罚。

有三天之久,基督的死所付出的代价会不会被神接受的问题没有答案。主耶稣的身体还留在坟墓中。每个门徒感到无望,心里充满悲伤。但当父神叫主耶稣复活,主耶稣的肉身复活了,超自然的离开坟墓,在四十天里向不同门徒,在不同地方显现,后来又升天,坐在父神的右边。主耶稣的复活是父神宣告说祂已经接受耶稣代付的赎价了。父神对祂儿子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救恩心满意足。

人类因坠入罪中活在神的震怒之下,有罪性的人不肯接受神在祂所造之物中的自我介绍,不愿意表达谢意,自高自大,更不愿意寻求神,敬拜服事祂。人不但不跟从真理的知识,反而抵挡真理,用自己所造的工作代替神。神是一切美善之事的源头,人却不愿承认,反而走去敬拜那不是神的虚无,天天走下坡,到了称善为恶,称恶为善的地步,黑暗到极点。无论是讲论道德之人,信仰外表宗教仪式的人,不理宗教道德而且任性的人在神面前都是有罪的。

福音指出神的儿子奉命来救世人,我们不能靠道德或宗教仪式自己救自己。因神的怜悯,祂差了耶稣来为我们死在十架,因主耶稣的宝血为赎价,神的义怒得以止息,称不义的人为义。人当悔改来信主耶稣得赦免及被称为义。

中国最早的基督徒:

     中国人在初期分不清基督徒与天主教徒。天主教自从清朝康熙时因为教人不可祭祖拜孔子引起宫廷的逼迫,经历之后的雍正乾隆嘉庆道光,都面对许多艰难危险。清朝时的政权对当时的中国基督徒与传道人一律视为忘记祖先的叛徒,打算卖国,深恶痛绝,严令禁止,捉拿坐牢,判刑处罚,大事打压,实在是考验一般基督徒的信心。感谢神的怜悯,拯救了一些人,在困境中为主耶稣作见证。

蔡高为第一个基督徒:

     到底蔡高是如何信主的,他的背景是如何?从英国到中国传道的马礼逊有文字记录,说:蔡高是姨太太的儿子。他十六岁时丧父。当他二十岁时,他到我居所来,听我讲耶稣;但他说他不明白我的意思。那是我到中国第一年的事。三年之后,当我的粤语说得好些时,他也明白多些。因他的哥哥雇用他管理印刷新约。他开始看见耶稣能够拯救万世万代万国的人。从此他愿信仰耶稣。他的性情不好,时常与他弟兄和其他工人不和。我曾想最好他不要为我做事;他也诚恳地早晚祷告,并说他从十条诫和朋友的教训,开始看见了自己的许多大过。他的知识固然是很有限的,他的观点也许模糊,但我希望他对耶稣的信仰是诚实的。

     根据查考,蔡高先生是生於1788年,广东香山(后称中山)人。刚到廿岁时就跟长兄蔡兴去广州刻字印书。1808年他因工作关系认识了马礼逊。1810年蔡兴冒生命之险承印马礼逊所翻译成中文的使徒行传,因此收费特别昂贵。蔡高被任命监工。因此他开始对圣经感兴趣,开始参加马礼逊在居所举行的读经祈祷讲道。在181298日决心信主耶稣,请马礼逊为他施洗。经过两年考验后,他自己和他所写的信仰志愿书,都被马氏认为合格受洗归入教会,领洗地点是在澳门东望洋海滨的一个幽静的小山,人所不见。马氏在施洗时祈求将来会有许多中国人归信基督,因蔡高是他来中国传道约十年的第一个归信基督的人。马氏的心里也得了一些安慰,不至於灰心。

     感谢主,蔡高的兄长蔡兴於1822年也归主受洗了,再加上他弟弟蔡阿三也归信福音。真是三喜临门,上帝的恩典临到蔡家三兄弟,上帝用印刷的工作引人信福音,真是奇妙!

     1815年马氏差英国同工米怜往马六甲服事时,曾将新约木板给蔡高带往,并且请了几个工人与他一起去,其中一个就是梁发,以后他是中国的第一个传道人,之后也被按立为牧师。

诗篇671-2“愿 神怜悯我们,赐福与我们,用脸光照我们,(细拉)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万国得知你的救恩。

儆醒等候主再临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