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11 Sep 2022

主日周刊

神的怜悯和公义 (创世纪 5:21-24)

娓娓道来~

各位主内肢体:

神的怜悯和公义

创世纪521-24 以诺活到六十五岁,生了玛土撒拉。以诺生玛土撒拉之后,与 神同行三百年,并且生儿养女。以诺共活了三百六十五岁。以诺与 神同行,神将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圣经没有讲明为什么以诺在生下玛土撒拉后就与神同行三百年。可是玛土撒拉的名字有『灾难将临』之意。玛土撒拉的名字很有可能是神要以诺给这个儿子取的,让为父的以诺知道神在将来会因人的极大罪恶而要以大灾难审判。当以诺知道以后,他就儆醒祷告,与神同行,三百年不变,直等到上帝将他取去了。有时上帝会藉著一个生命的诞生给父母带来灵性上的提醒及更新,使他们亲近神,行神旨意。

     当我们查考圣经的人物的年龄,马土撒拉是最长寿的人,他共活了969岁,他在洪水降临之前就去世。他的父亲以诺却是创世纪5章最短命的人,英国传教士马理逊牧师的某位同工说:学中文有三大先决条件:马土撒拉的长寿,所罗门的智慧及约伯的忍耐。”这是表达学中文的极大考验。

     马土撒拉生儿子拉麦时是187岁,拉麦生挪亚时,是182岁(参创528),而灭世洪水降临时,挪亚是600岁。当洪水降临时,他正是969岁,他也应该是敬畏神的人,他的长寿该是神的赐福。

     他没有在洪水中死去,他是在洪水灭世之年去世。他一去世了,洪水审判就来临。在神的永恒计划中有他的一份角色要扮演,他看来是代表一个期限,洪水会在他死后就会快快的来临。神没有定下甚么固定日期,祂一直让马土撒拉的寿数活到像『万寿无疆』,因祂希望更多人悔改信主,进入救恩方舟,躲过灾难。

     使徒彼得以洪水为末世时事的预表。上帝一直还没有让主再来,有人就产生错觉,而彼得就解释神不是说话不算数,而是宽容世人,好让更多罪人认识真神及回转归主。祂没有铁定烈火审判日期是展现祂的怜悯。但是将要来的始终一日必来到,不会无限期的延长。洪水灭世也有相似之处,就是神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所以看起来祂一拖再拖,心里刚硬的罪人却以为祂言而无信。神的容忍及等待不是软弱,而是怜悯及恩典。

     有的圣经老师解释说:神不断的延长马土撒拉的寿命,直到他老到不能再老的时候,神才让他死去。这就像新约时,神要西面一直活著,好去目睹弥赛亚的出现,到他终于见著圣婴耶稣时,他就满怀安慰,并对神说: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话,释放仆人安然去世(路229),大概马土撒拉昔日也会有类似的释放感觉。长寿未必一定是福气(特别是眼见世人及自己的子子孙孙陷在无边罪恶中)。

     马土撒拉一去世,如千军万马的洪水就来审判。马土撒拉能蒙神赐福如此高寿不是没有神的美意的,一年一年的过去表明了神那不能测透的慈爱,宽容及忍耐。而罪人一年一年的视而不见,心里没有感恩及回转归向神是对神最大的不敬!

     创世纪61-4 “当人在世上多起来、又生女儿的时候,神的儿子们看见人的女子美貌,就随意挑选,娶来为妻。耶和华说:「人既属乎血气,我的灵就不永远住在他里面;然而他的日子还可到一百二十年。」那时候有伟人在地上,后来 神的儿子们和人的女子们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马太2438 “当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以上的经文显示当时的人极度任性,任意嫁娶(不是一般的男婚女嫁,而是放纵情欲。)

     洪水前的人们充满各样情欲败坏与强暴。创世纪65-6 “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这里指的不是神后悔造人。民数记2319神非人,必不致说谎,也非人子,必不致后悔”。这是指上帝心中的一种非常的心痛及忧伤。因为当时并不是只有一部份人败坏(自我毁灭之意),而是所有的人都这样。创世纪611世界在 神面前败坏,地上满了强暴。”创67耶和华说:「我要将所造的人和走兽,并昆虫,以及空中的飞鸟,都从地上除灭,因为我造他们后悔了。神决意用洪水把人类灭绝。当时,唯有挪亚在主面前蒙恩,神也把祂要灭世的计划告诉挪亚,而且神吩咐挪亚造方舟以避普世的洪水之灾,并教他建造方舟的尺度,形状及细节。而且吩咐他在建成方舟后带领动物进入方舟,每种动物一公一母,洁净动物就七公七母,以备将来献祭给神。神也吩咐挪亚积蓄食物,作为人及各式动物在方舟上的食品(创621)。神的心思非常仔细,想到各个方面。

方舟建成后,上帝要挪亚带领妻子及儿子媳妇,一共八口,以及各种走兽,昆虫,飞鸟进入方舟,以躲避要来的全球洪水。过了七天,洪水果然来到,把所造的人和走兽并昆虫,以及空中的飞鸟,都从地上除灭,唯有在方舟内的人及其他受造物得救。当时义人挪亚是整六百岁。当挪亚一家及众生物进入方舟后,“耶和华就把他关在方舟里头。”(创716),救恩的门关了,是神亲手关了,得救的人在方舟內,未悔改信主的人在方舟外,多么大的分别!

洪水水势极大,创世纪711-12说:“挪亚六百岁,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渊的泉源都裂开了,天上的窗户也敞开了,四十昼夜降大雨在地上”创717-20“洪水泛滥在地上四十天,水往上长,把方舟从地上漂起。水势浩大,在地上大大地往上长,方舟在水面上漂来漂去。水势在地上极其浩大,天下的高山都淹没了。水势比山高过十五肘,山岭都淹没了倾盘大雨共四十天,『四十』是圣经常用的另一表徵,代表整全之意,比如神人摩西在西乃山上四十天(出2518),士师记所记载太平的日子不少为四十年(士311531131)。大雨下了这么久,而且大渊的泉源都裂开了,令天下尽被大水淹没。

以下的创世纪的经文都强调天下众生物都已被洪水所淹没。

721凡在地上有血肉的动物,就是飞鸟、牲畜、走兽,和爬在地上   的昆虫,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

722凡在旱地上、鼻孔有气息的生灵都死了。

723凡地上各类的活物,连人带牲畜、昆虫,以及空中的飞鸟,都从地上除灭了,只留下挪亚和那些与他同在方舟里的

     这是强调全球性的洪水,并不是一般地区性的水灾。而且这洪水在地上留了多个月后才渐渐退去。创724水势浩大,在地上共一百五十天

     神的话语强调这洪水不是一般的水灾,乃是上帝特别的刑罚。方舟以外的人被上帝用洪水除灭;同样的,挪亚和他合家得以留下也是上帝保存他们,人的能力不能做到这点,只有神能够。

   上帝是充满怜悯和慈爱的,他一再向罪人显示容忍,让马土撒拉活了近千年才让审判来到。这样的忍耐是我们人难以想象的。可是上帝施恩的时期无论多长也会过去的,该有的公义的审判必定会来到。公义的神必定会让犯罪当作吃饭的人面对刑罚,让众人知道神在人间掌权,祂在天上观察管理人,恶人不能胡作非为。时间成熟了,不认罪悔改的人必要面对可怕的后果。罪人当及早悔改归主逃避那要来的审判!在基督里的人当感恩及忠心为主的福音作见证。 

儆醒等候主再临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