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25 Sep 2022

主日周刊

在旧约看到弥赛亚

娓娓道来~

各位主内肢体:

(I在旧约看到弥赛亚

    我们在旧约圣经中读到不少有关弥赛亚(基督就是受膏者)的预言,祂会带来平安的国度。在旧约中的神的百姓的理解中,祂会带来拯救及帮助。

第一个预言:

    圣经的第一个预言是有关弥赛亚的拯救。我们的始祖亚当和夏娃不服上帝的吩咐,吃了禁果后,神分别对蛇、亚当和夏娃处罚。亚当要一生努力工作才得饱足;大地也受人类罪恶连累,同受咒诅,因此大地生出荆棘和蒺藜,表示不再像起初那么容易供人所需食物,亚当要 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创319)。身为女人的则加增怀胎及生产之身体苦楚。蛇就要用肚子行走,终身吃土。神对蛇说了一个预言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创315)。这是预言以后弥赛亚和撒但权势的敌对。主耶稣被钉十字架,世人看来是撒但权势的胜利。可是真理是耶和华胜过试探,也胜过撒但与罪恶,还有胜过死亡。希伯来214“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

     耶稣在死前说“成了”,就代表他完成了父神所交付的工作;藉着代死在十架来帮助世人得属灵的拯救,胜过罪恶及死亡。所以,撒但要伤女人后裔(耶稣)脚跟,女人后裔(耶稣)却要伤撒但的头。耶稣在十架受极大的痛苦,要和父神暂别更加痛苦,但总是短暂的。撒但所受的伤极大,足以致命。

     按圣经的启示,原罪主要由男性传流,一代传一代,所有亚当夏娃的后裔,都由男女结合而生,所以所以原罪就流传下去。圣经记载主耶稣由童女马利亚受圣灵感孕而生,不像一般人,所以没有原罪。主耶稣不但没有原罪,一生也没有犯错,所以祂能以无罪之身钉十架,完成救赎。

万国蒙福

     神呼召亚伯兰离开哈兰,前赴应许之地。创121-3“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 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这预言就讲到了圣经的全部历史,创世记的主要信息,就是说亚伯拉罕及其儿孙在迦南的事(创12-50)。神要亚伯拉罕的后代成为大国,大有名声,而且令他人得福。以色列人自出埃及后,就在西奈山领受十诫,建立了以色列国,这是神权国家,她的君王就是耶和华。出埃及19:5-6“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因为全地都是我的。 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是耶和华立约的子民。

    当以色列民进入了迦南地后一段时日,他们要随旁边的国家立君王治理他们,神虽然不喜欢他们的要求,但也让他们的心愿成就,神就赐了扫罗给他们为第一任君王。第一任君王开始是谦和,但后来却令神及人大失所望。以色列国到了第二任及第三任国王最为兴盛。到了第三任君王统治时,南方的示巴女王老远不计费财费力走来见所罗门王(王上10:1-5),神真的叫亚伯拉罕的名为大,这是神的恩惠。

    以色列国是祭司的国度,外帮人可以通过神在以色列人的奇妙工作而认识真神,摩西的岳父在出埃及18:11说:“我现今在埃及人向这百姓发狂傲的事上得知,耶和华比万神都大。”因此以色列国确是“也要叫别人得福”。听听一个耶利哥居民的见证,她向以色列人说:“对他们说:「我知道耶和华已经把这地赐给你们,并且因你们的缘故我们都惊慌了。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们面前都消化了; 10 因为我们听见你们出埃及的时候,耶和华怎样在你们前面使红海的水干了,并且你们怎样待约旦河东的两个亚摩利西宏,将他们尽行毁灭。 11 我们一听见这些事,心就消化了。因你们的缘故,并无一人有胆气。耶和华—你们的 神本是上天下地的 神。 12 现在我既是恩待你们,求你们指着耶和华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并给我一个实在的证据, 13 要救活我的父母、弟兄、姊妹,和一切属他们的,拯救我们性命不死。」”(约书亚2:9-13)。回顾历史,神通过祂在以色列人中间的作为彰显祂的大能,凡是敬畏祂的外邦人都会来归信祂,他们一样蒙福。

    主耶稣是亚伯拉罕的子孙,是以色列人,祂的降生给世人带来得救的盼望。路加2:10-11“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II)  认识异端:

马太24:4-5 “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因为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

以弗所书4:14“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

    异端是某些自称是基督教信仰,可是他们却曲解圣经真理,离开正统信仰及实践。在圣经中提到的异端,不但会造成教会分裂,还有传扬错误的道理,就是使人灭亡的假教训。彼得后书21从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来,将来在你们中间也必有假师傅,私自引进陷害人的异端,连买他们的主他们也不承认,自取速速地灭亡。

    在教会历史中出现的异端都是偏离基督的信仰,自家成立一党派,其信仰教义似是而非,所以被视为异端。其中最大的错误是拒绝主耶稣的救恩,比如靠德行得救;或者是对神有非常错的认识,比如对主耶稣的神人两性的错误了解及讲解。他们也打算把他们的异端学说传给信仰纯正的教会,所以大家不得不提防!他们不但上门找人而且也用互联网来误导人相信他们的邪说。

    根据圣经学者的考察,异端这字是源自希腊文,意思是选择。这可以指某些人选择跟从的一个哲学思想,或是有固执已见或自成党派之意。原来这个字原是指在希腊社会的那些离开正统哲学思想的学说。

     新约希腊文异端则含有不同的教派的意思,指那些与正统教会教导有不同的(林前110)。在教会里,那些持异端论者是那些放弃原有信仰的人。现今,西方教会使用邪派来形容异端,指出不合正统圣经教导的旁门左道。提摩太前书41-2“圣灵明说,在后来的时候,必有人离弃真道,听从那引诱人的灵和鬼魔的道理。这是因为说谎之人的假冒;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热铁烙惯了一般。”

     神学就把异端定为在神学上有了错,离弃了已经被接受的信条,因而产生各个党派。异端在神学教义上与基督教的正统信仰,包括上帝论,圣经论,基督论,圣灵论,教会论等的教义违背。基督教的正统神学思想是历代教会对圣经的认识及解释而组成,不会因人或事而妥协歪曲。任何教会或人的教导与这些正统教导对抗,都会被判为异端。

    历代教会出现许多异端,当我们查考他们的学说,都会发现以下的特征:

  1. 拥有圣经以外的权威来源;相信圣经以外的新启示,不是单单相信新    旧约圣经的66卷书。而且他们会以所谓的新启示为准。
  2. 拒绝单凭恩典得救之说,降低基督的地位;不接受正统基督教的主要教义和信经。一般上他们不完全接受主耶稣的神性或权威。
  3. 自己认为是唯一得救的团体,唯一信仰正确和正统的教会。
  4. 自认为在末世中扮演决定性地位的主角;强调末世的到来,也神秘地解释末世的事。
  5. 曲解圣经的教训:口口声声以圣经为教义的根据,他们爱引用经文,可是不理上下文,自己断章取义,曲解经文来达到自私的意念。
  6. 有强势的领袖:以创办人或最高领导的教导及行为作为教义和生活最高指示,甚至把创办人当作神!强调对这类领袖绝对盲从。
  7. 密集的教义灌输:非常热心集会及传播教义。马太2315“「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走遍洋海陆地,勾引一个人入教,既入了教,却使他作地狱之子,比你们还加倍。」

    我们需要小心,有许多异端的跟从者不断的在传扬旁门左道,有者还寄信给教会的办公室,是不是希望也影响教会的传道人?求主帮助我们看清这些敌人。

儆醒等候主再临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