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23 Oct 2022

主日周刊

接待客旅 (希伯来书 13:2)

娓娓道来~

各位主内肢体:

接待客旅

希伯来书132 “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因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

    信心之父亚伯拉罕在无意中接待了天使应该是指创世记18:1-15所记载的事。有一天当天气正热之时,亚伯拉罕看见三个人站在他帐棚的附近。他一见他们就跑去迎接他们,愿意去拿点水来,请他们洗脚,在树下休息。打算再去拿点饼来请客人吃,让他们恢复心力才走。看见亚伯拉罕的诚心接待,三个客人就答应留下。

    亚伯拉罕急忙吩咐他夫人去做饼,又领了一头又嫩又好的牛犊来,交给仆人去煮,过后就摆在客人面前,自己就当仆人在旁服侍客人要他们享用一餐。他没有求客人回报什么,他只是好客接待三个陌生人。

    可是这个接待却带来惊喜;上帝应许明年这个时候,他的年事已高的妻子撒拉会生一个儿子。按人看来,这是不可能的事,连撒拉也在心里暗笑,认为这事不能成就?可是耶和华却对她的先生说,祂岂可有难成的事吗?祂说话不会落空,明年这个时候,她会生一个儿子。

    这事过后,信心之父才发现这三位是天使,而且他一直在对主说话。

    亚伯拉罕的侄儿罗得也是有好客的心态,在创世记19:1-21,他热情接待了拜访过亚伯拉罕的两位天使,为他们预备食物,还保护他们不受城里的恶人攻击。

    在出埃及记中,血气方刚的摩西将痛打希伯来奴仆的埃及管工打死之后,为了躲避法老的怒气而逃亡。米甸的祭司感谢他曾帮助他的女儿而接待他。因此摩西就与他的一族同住,而且娶了流珥七个女儿中的一个为妻子,这个就是西坡拉。

    有些人以为只有富有的人才可以接待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在圣经中连困苦的寡妇也能接待先知以利亚,过后发现上帝会供应一切所需,而且超过她所想像的。列王记上178-16“耶和华的话临到他说: 「你起身往西顿的撒勒法去,住在那里;我已吩咐那里的一个寡妇供养你。」 10  以利亚就起身往撒勒法去。到了城门,见有一个寡妇在那里捡柴,以利亚呼叫她说:「求你用器皿取点水来给我喝。」 11 她去取水的时候,以利亚又呼叫她说:「也求你拿点饼来给我!」 12 她说:「我指着永生耶和华你的 神起誓,我没有饼,坛内只有一把面,瓶里只有一点油;我现在找两根柴,回家要为我和我儿子做;我们吃了,死就死吧!」 13  以利亚对她说:「不要惧怕!可以照你所说的去做吧!只要先为我做一个小饼拿来给我,然后为你和你的儿子做饼。 14 因为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坛内的面必不减少,瓶里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华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 15 妇人就照以利亚的话去行。她和她家中的人,并以利亚,吃了许多日子。 16 坛内的面果不减少,瓶里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华借以利亚所说的话。”鼓励在这方面行善的人。

    义人约伯在面对朋友们的无证据的指控时,不得不为自己辨明,以正视听,他在约伯记31:16-22,32说:“我若不容贫寒人得其所愿,或叫寡妇眼中失望,17 或独自吃我一点食物,孤儿没有与我同吃;( 18 从幼年时孤儿与我同长,好像父子一样;我从出母腹就扶助寡妇。)19 我若见人因无衣死亡,或见穷乏人身无遮盖;20 我若不使他因我羊的毛得暖,为我祝福;21 我若在城门口见有帮助我的,举手攻击孤儿;22 情愿我的肩头从缺盆骨脱落,我的膀臂从羊矢骨折断。( 32 从来我没有容客旅在街上住宿,却开门迎接行路的人;)由此可见约伯不是个为富不仁的有钱人。

    在新约圣经中,我们可看见彼得的岳母也是好客的。有一日当主耶稣与门徒路过彼得家时,他的岳母正在发烧,躺在床上,病得不轻。可是主却医好了她,她就马上起来服事主及门徒,相信是准备一些吃的喝的东西。(参路加438-39

    当主及祂的门徒来到马大与马利亚两姐妹的家中时,马大就在厨房忙着煮,马利亚却坐在客人中,专心听夫子的教导。一个照顾客人的饮食,一个则陪伴客人。可见接待客旅不只是弄吃喝的,也当陪客人,与他们交谈,让他们有在家的感受。

    在另外一个场合,有个信主的姐妹买了很贵的香膏抹主耶稣的脚,深得主的心,约翰福音121-8这么记载:“逾越节前六日,耶稣来到伯大尼,就是他叫拉撒路从死里复活之处。有人在那里给耶稣预备筵席;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稣坐席的人中。马利亚就拿着一斤极贵的真哪哒香膏,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头发去擦,屋里就满了膏的香气。 有一个门徒,就是那将要卖耶稣的加略人犹大, 说:「这香膏为什么不卖三十两银子周济穷人呢?」 他说这话,并不是挂念穷人,乃因他是个贼,又带着钱囊,常取其中所存的。 耶稣说:「由她吧!她是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 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只是你们不常有我。当时的风俗是客人到达时要替客人洗脚,可是这个姐妹用极贵重的香膏(一般人一年的工资买的),又用自己的发去擦,这是远远超过常规了。难怪主欣赏她所作的。

    当使徒们奉主命到处传讲福音,探访教会时,在当时往往靠他人接待。使徒181-4告诉我们保罗有相当长的时间住在百居拉和亚基拉家中,与他们一起工作,就是制造帐棚为业。有时使徒不要年幼的教会支持生活费,就自己做工养活自己。保罗会制造帐棚,所以与同行住一起。卖布的商人归主后也一直邀请使徒保罗及同工住进她的家(参使徒1611-1540)。

接待客人是义人的行为

    罗马书1213说:圣徒缺乏,要帮补;客,要一味地款待。”由此可见接待旅客是神所喜悦的事,也是归主的人所当行的。与我们有相同信仰的,跟我们相识的人,也包括与我们不同的,跟我们不相识的人都当款待。只要不是假师傅,假先知和邪恶的人,我们尽已能力去接待。提摩太前书32也把乐意接待远人当作是作教会监督的指标。提摩太前书59-10对寡妇记在册子上有这么的要求:寡妇记在册子上,必须年纪到六十岁,从来只作一个丈夫的妻子,又有行善的名声,就如养育儿女,接待远人,洗圣徒的脚,救济遭难的人,竭力行各样善事。”年长的寡妇可以通过接待与人分享生活上的智慧及经历,帮助人奔走天国的道路。

    主耶稣教导我们不只是接待我们熟悉亲爱的人,我们也当想到那些弱势群体,如贫困,残疾人士。路加1412-14这么说:「你摆设午饭或晚饭,不要请你的朋友、弟兄、亲属,和富足的邻舍,恐怕他们也请你,你就得了报答。13 你摆设筵席,倒要请那贫穷的、残废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14 因为他们没有什么可报答你。到义人复活的时候,你要得着报答。

    这不是教我们绝对不可以请亲人或好友或富人吃饭,而是说也要考虑那些平时没有机会和我们吃饭的人,尤其是被一般人忽略了的人。主的意思是要我们尽力而为,盛情款待那些无法报答我们的人士。上帝为了鼓励我们行这善事,祂应许报答我们,由此可见上帝的心意。身为顺命的儿女,我们当体会天父的心意而去行,我们不是要求上帝回报。

    基督徒当乐意接待人,最主要原因是知道我们做在主的身上。主耶稣说到,当祂在荣耀里来临时,祂要审判万民,那时,以下几种人会被祂所称赞赐福的,这些是记载在马太2534-40“34 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 35 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 36 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 37 义人就回答说:『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 38 什么时候见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体,给你穿? 39 又什么时候见你病了,或是在监里,来看你呢?』 40 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听从主的教导,效法之前的义人,为神乐於接待人。我们活著是为了主,也愿为主去服事周围的人。

儆醒等候主再来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