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27 Nov 2022

主日周刊

神的预备 (创世记 3:15)

娓娓道来~

各位主内肢体:

神的预备

创世记315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315是圣经提到赎罪的头一个应许,这句话包含着对撒旦的判决的宣布,也是拯救世人的应许。这节经文给了有关未来世界的简要宣布。这里宣布了两个敌对势力之间的长久冲突。撒旦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在这两者的后面,就是撒旦与神的冲突。这冲突的结局会造成女人的后裔要受伤和蛇的后裔要受到完全的击败及毁灭。这话经过了好长的时间才到了主耶稣被钉死在十架上而又到神审判世人的日子。

    请大家注意,神没有说蛇的后裔要与女人的后裔为仇,而是我要使他们为仇”,重点是在神自己。让大家看见在与罪恶抗争上,神是先开始的,在救赎人的事情上,神是有主权的,而且是神先发动。有不少人误会是某些神学家发明神在人得救上是有主权的,其实神在这事及其他事上有主权是新旧约圣经一致的教训。神是创造这世界的主,护理这世界的主,也是人类的救赎主。在某些圣经的书卷中,如路得记及以斯帖记没有清楚的看到这真理,可是却可以看到有不少这方面的暗示。

    我们可以在整个旧约中看见神如何预备女人的后裔(弥赛亚),撒旦又如何通过各样方式来阻挡祂的出现。神用大洪水审判了世界,挪亚一家八口离开方舟之后,人又开始生养众多。创世记10章记录了闪,含及雅弗的后代,可惜人也不再认识与挪亚立约的神。

    当时的人造塔不是为了使神得荣耀,而是为了自己的名(创114);他们怎么行也不是为了敬拜神,而是不愿意被分散。神要他们生养众多,在地上昌盛繁茂。(参创197)因此神就变乱他们的口音,使他们的言语不通,将众人分散在地上(创115-9)巴别塔事件后,上帝将人分散各地,搬到他处居住是平常事。

    亚伯兰的父亲他拉,带着他的家人,出了迦勒底的吾珥城,向迦南地走去。有可能是神已经指示他拉要他带家人去迦南地。他拉实在的向著迦南地的方向走。可是,他拉来到哈兰,就是中途之地,他就住了下来。最后他也死在那里,没有去到迦南地。可见他拉没有坚持到迦南地去,不知道是困难还是哈兰的舒适使他拉不再向前走。

    因为他拉走到半路就住在哈兰,而且死在那里。所以他看不见,也经历不到神的应许。神就要亚伯兰从他的地出来,去神所指示他去的地方。一般人不会轻易离开自己的本族及父家,更不用说要去一个陌生之地。可是亚伯拉罕却听从上帝的话。创世记124亚伯兰就照着耶和华的吩咐去了;罗得也和他同去。亚伯兰哈兰的时候年七十五岁。”

    亚伯兰的信心是在看见那看不见的,看见神要他去的那个地方,更重要的是看见神的应许。希伯来11神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晓谕列祖,”。在世俗的眼光看来,亚伯兰是行了不智的事。在神的眼光看来,亚伯兰是有智慧的人,因他不以神为说谎的。神要赐福给他,并且通过他与他的后裔赐福给世上各国,实现创世记315“女人后裔”的应许。圣经的头五卷书描述上帝的应许一步步的发展,可是却不是顺顺利利的。他所遇见的许多事都在考验他对神应许的信心。我们这些有神的应许的人的信心也常常受到考验,因为我们所见的许多事可以令我们怀疑神的信实。我们的眼光总是又短又浅,若不是神的恩典帮助,我们也会像他拉在中途停下不再前进。

     亚伯兰来到迦南地,却遇到阻碍,那就是迦南人仍然住在那个地方。假如神要赐 迦南地给他(参创世记12:7),为何不将这些阻碍除去呢?这不是和神的应许有冲突吗?我们学习到当神赐我们应许时,并不表示神就把一切的拦阻除去。神会用阻碍试验我们对祂的信心。

     神接着向亚伯兰显现,向他说明祂所应许所赐的迦南地,亚伯兰没有以神是开玩笑的,他以敬拜回应神,表达他对神的信心。在神显现的摩利橡树那里,亚伯兰筑了一座坛来敬拜神。我们也应该以敬拜回应神的应许。不要倚靠自己的聪明,而是要专心仰望神。

    过后我们看见亚伯兰继续搬去各处,在应许之地向南搬迁。搬到伯特利的山区时,他又再次在那里为神建了一座坛,求告耶和华的名,为主作见证。神在创世记12:2说:“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 ”在这里,亚伯兰求告耶和华的名,让信仰多神的迦南人认识真神。亚伯兰没有怀疑神,而且还宣扬神的属性及作为来敬拜祂。在我们不信主耶稣的环境中,我们可以以求告主的名来宣扬神的属性及作为。神是公义及慈爱的,祂差了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来救赎我们,为我们的罪死在十架上,流下宝血来救赎我们,免了上帝公义的忿怒,死后被埋葬,第三天从死里复活,以复活的身体向门徒显现40天后升到天上去,坐在天父的右边,现在为我们代求。

      迦南地的迦南人还在那里居住,而且亚伯兰年纪大了还需搬来搬去,那地后来又有饥荒,我们自然会问神所说的算数吗?亚伯兰的信心这时软弱了,他因那地有甚大饥荒就下到埃及,寄居在那里。亚伯兰为自己及家人的性命担心,不顾神的应许,以为神所说的不管用了。他以为可以暂时躲避饥荒,过了一段时间再回应许之地。今天也有不少基督徒为了生计而离开神的旨意,以为神是那么的无能,不能在大饥荒中供给他们生活所需。其实生活中的困苦让我们可以经历神的信实,祂所说的话不会落空。

      埃及代表属灵黑暗的国度,是帮助撒但阻挡女人后裔的出现。上帝没有阻止亚伯兰下埃及去,祂让这属灵不成熟的孩子经历在那里的生活,让他知道那里不是个好地方,早点离开这黑暗之地。

      加拉太3:16所应许的原是向亚伯拉罕和他子孙说的。神并不是说「众子孙」,指着许多人,乃是说「你那一个子孙」,指着一个人,就是基督上帝对亚伯兰的应许存着基督的影子。亚伯兰本身也预表基督,他离开自己的家乡,基督也离开天上的家。神也应许给基督土地为基业及田产(参诗2:8),更赐祂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参腓2:9)。以弗所1:3说“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里曾赐给我们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假如你要永恒之福,你一定要来信基督耶稣。

       基督与亚伯兰不同之处是,祂不曾犯罪,不曾跌倒,却甘心为义受苦。祂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神使万国得福的应许(创12:3),就通过主耶稣基督为我们死在十架上得到实现。

       当撒但试探我们,叫我们放弃神的应许时,我们要思想基督的受死及复活实现神的应许,让世人蒙恩蒙福。让我们捉住神的应许,留在神的旨意中,不要跌入诱惑。

儆醒等候主再临

李金雄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