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08 Jan 2023

主日周刊

以斯帖记:神在暗中引领

娓娓道来~

各位主内肢体:

以斯帖记:神在暗中引领

    这本旧约的书卷的作者不详,在旧约中以女性为主角的书卷有三卷:以斯帖记、路得记和雅歌,从外表看来似乎是爱情故事,可是背后却带着属神的信息。神把这些书放在圣经中是有祂的目的。以斯帖从开始到结束都没有提到神;它不是一卷公开讲论信仰的书,可是神却在引导每一样事的进展。一般人看不到神工作,可是信基督的人却看见神在背后带领祂的子民。亨利马太(Matthew Henry)注意到:虽然神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书里,神的手指却可从拯救祂的选民的细节里看到。

    以斯帖记和尼希米记分别记录顺服的犹太人回到应许之地,他们试图重建圣殿和圣城耶路撒冷面对很大的阻挡。以斯帖记则记载在波斯王朝没有回归应许之地的犹太人的遭遇。他们被仇敌陷害,几乎导致整个侨居的犹太人被消灭。神在暗中通过波斯王后,也是犹太女子的以斯帖及她的养父末底改拯救他们。神定会保守祂的圣民,因为神与他们立约,使用他们为祂的见证人,让世人认识神。

    这卷书的主旨是记念神拯救祂的圣民,并提醒他们神仍然看顾他们,地点、时势、政权不足以阻挡神的旨意,他们当忠于神,不要跟从外邦人的神。以斯帖记发生大约在主前539年到主前331年之间,就是波斯时期。这卷书的事件发生在犹太人被掳到巴比伦七十年后,在所罗巴伯带领犹太人第一次归回和在以斯拉第二次归回之间。这书记载外邦强权如何计划消灭神的子民,神按着祂的应许(创121-3)保守祂的百姓。结果恶人的计谋不能成功,神的子民在每年的十二个月份有一个新节日,记念神的拯救。这卷书告诉我们犹太节日,普珥节的来源;在大约2500年前,神将犹太人从波斯王朝首相的种族灭绝阴谋拯救出来。人的恶谋不能胜过神与祂子民所立的约。神老早已经定意用犹太人赐给世人救主耶稣基督,无人可以抵挡。凡是与神的救恩计划起冲突的人必要自食其果,凡顺从神的救恩计划的人必蒙福。

     作者在这卷书中多次使人想起以色列与亚玛力人之间的冲突。(见2531-695-10)。其实这冲突是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就开始了(出178-16;申2517-19),还有在以色列历史中不断发生(撒上15;代上443)。当以色列人蒙拯救脱离埃及后,最先攻打他们的就是亚玛力人,由此看来亚玛力人被看为所有敌挡神子民权势的典型代表(民2420;撒上2818)。波斯首相哈曼所安排的是旧约时代最后一次大规模要毁灭犹太人的行动。犹太人蒙神帮助击败波斯首相哈曼后就脱离仇敌,得享平安。(916-22)。哈曼的恶计是要灭掉犹太人,对神子民以后的生存,最后会拦阻救主耶稣的出世,阻止世人领受永生之福份。    

     “筵席是这卷书的重点,这书共记录了十个筵席,提供了重要情节发展的背景。标示这书开始,在中段与尾声的三对筵席特别明显:亚哈随鲁王所摆设的两次筵席,王后以斯帖所准备的两次,和庆祝普珥节的两次。诗篇235“ 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杯满溢。

     虽然这书中完全没有直接提到神,敬拜,祷告或献祭,有些人以为是世俗或不属灵,认为本书不应该放在圣经中。可是,作者避免提到神或任何属灵操练是一种写作技巧,就是要表达一个事实:就是神仍在不敬拜祂的人中间掌权,祂精心的安排了一切外表看来不重要的事还有巧合,这些所谓不重要的事及巧合却促成了犹太人在阴谋中获拯救。人间看来只有强权任意而为,却看不见神的作为,其实公义及有怜悯的神仍在背后默默的进行祂救恩的计划。祂仍然不断的关心祂子民的生死存活。所以神的子民当受到安慰。

在多个犹太节期中,普珥节为时最长,充满欢乐的节日。现今的犹太人不只是记念以斯帖及末底改时期的拯救,也同时记念他们经过几千年的迫害,至今仍可以存活。犹太人是少数民族,因他们的信仰一直受到怀疑,有时还受到当权者的逼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就被欧洲掌权者害死了六百万人!恶人不珍惜这些人的命,可是神却爱惜祂的立约子民。

            以斯帖记录的蒙拯救经历和出埃及记蒙拯救经历有很大的差别。其中没有任何神迹,也没有神的特别启示,更没有摩西一般的先知,神的名一次也没有被提到!这卷书多次表明,即使神好像躲起来了,敬畏神的人少,但他为自己荣耀仍然保护祂的子民。

            一个世纪之前,先知耶利米写信给被掳到巴比伦的犹太同胞,提醒应尽公民的责任,虽然统治者是外邦人。耶利米294 -7信上说:「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对一切被掳去的(就是我使他们从耶路撒冷被掳到巴比伦的人)如此说:你们要盖造房屋,住在其中;栽种田园,吃其中所产的;娶妻生儿女,为你们的儿子娶妻,使你们的女儿嫁人,生儿养女。在那里生养众多,不致减少。我所使你们被掳到的那城,你们要为那城求平安,为那城祷告耶和华;因为那城得平安,你们也随着得平安末底改在王宫服侍时揭发谋害波斯王的阴谋,这正是服从先知书指示的榜样。而且以斯帖愿意为救同胞而把生命放在危险中,也是尽本份完成神的旨意。

   亚哈随鲁王和首相哈曼都是有很大权力的人。亚哈随鲁王统治127个省,可见王朝之大,本该扶助王治理王朝的首相本该珍惜犹太人公民的生命。他应该用这些公民为波斯国作出贡献。可是他却因末底改不向他跪拜而要灭绝王朝里的所有犹太人。结果到头来他却死在为末底改预备的木架上!真是邪恶人自取其祸,也害到自己的儿子们。

   以斯帖记是很重要的,假如恶人的计谋得逞,许许多多犹太人将被毁灭。上帝通过亚伯拉罕的后裔的救恩计划会大受影响。间接影响到以后的教会及福音传播。上帝的拯救计划贯穿旧约及新约圣经。哥林多前书1011“他们遭遇这些事都要作为鉴戒,并且写在经上,正是警戒我们这末世的人,因此基督徒不可当旧约书卷是与自身无关的。通过基督在十架的救赎,犹太人和外邦人在基督里被造成一个新人,以弗所211-16 “所以你们应当记念:你们从前按肉体是外邦人,是称为没受割礼的;这名原是那些凭人手在肉身上称为受割礼之人所起的。那时,你们与基督无关,在以色列国民以外,在所应许的诸约上是局外人,并且在世上没有指望,没有神。你们从前远离 的人,如今却在基督耶稣里,靠着他的血,已经得亲近了。因他使我们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而且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就是那在律法上的规条,为要将两下借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灭了冤仇,便借这十字架使两下归为一体,与 神和好了,

虽然现在的基督徒不须要守普珥节,但我们可以学习到神至终是信实的,任何敌挡神立约的子民的势力都必失败。罗马书831“既是这样,还有什么说的呢?神若帮助我们,谁能敌挡我们呢阿们。

儆醒等候主再临

李金雄牧师